close

獵戶座恒星噴出大量羽狀氣體,體積和太陽系一般 大

 

01.jpg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借助於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甚大望遠鏡,科學家發現位於獵戶座的一顆名為參宿四(Betelgeuse)的恒星品質正大幅減少。目前,這顆恒星即將走到生命盡頭之際,最新的觀測結果或許有助於科學家最終搞清楚恒星在臨終之際品質銳減的具體過程。
觀測顯示,這顆品質為太陽20倍的恒星不時噴出大量羽毛狀的氣體,每1萬至10萬年就會減少相當於太陽那麼大的品質。這樣的瘦身速度聽上去並不像速效減肥,但卻比太陽喪失品質的速度快100萬倍左右。
法國巴黎天文臺的天體物理學家皮埃爾·科維拉(Pierre Kervella)說:幾乎每顆恒星在臨終之際都會經歷這一過程。我們知道品質會減少,但不瞭解這一具體過程。觀測到羽狀氣體說明參宿四並不是在各方面均衡瘦身。羽狀氣體或許是由參宿四旋轉產生的,旋轉可將它的品質推到兩個邊緣,變成顆粒噴霧。
要麼,羽狀氣體可能是受對流產生的氣泡驅動,同樣的過程讓水氣在熱鍋上迴圈。科學家認為,對流可以將氣體輸往參宿四的表面,這種運動的動力會使一些氣體在到達參宿四表面時被驅散。上述兩種可能性均有一些資料支援,但也存在這樣一種可能,即它們是在同步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