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像三國志5這樣的複刻版的遊戲其實很多人已經玩過很多次,而且還是策略方面的遊戲,攻略方面也是只對遊戲指令做個做個介紹而已了。老玩家會就可以不用看了,本篇也只是給新手個借鑒而。

內政指令篇

.君主:

1.
巡察:平時巡查時的賞賜是提高民忠的重要方法.(要給糧食,不會每都出現。在出自然災害時,派人立即巡查會百分之百出現百姓要糧的情況。)

2.
擔當:分配武將的主要內政任務,分為以下幾項:
軍事:負責徵兵、練兵等等軍事任務,儘量挑選武力高的武將。
人事:負責搜索和錄用,要內政能力高和魅力高的武將擔當,但儘量用不要魅力低的武將,他們一錄用的成功率不高。
內政:負責開發工作,選政治能力過60的人,太低則無效率。
外交:負責外交各任務,選政治能力過80的人,最好魅力要高。外交人員一般不需要多,35個就足夠,如果使者去別國,會提高勇名。
計謀:最好95智力以上的人擔當,確保用計的成功率。
特殊:用平庸之輩最好,每郡放兩個,以備災害時視察災情。也有例外,剛出來的良將最好派他去修行一下,另外用一些勇名不大的武將做臥底。特殊的指定只能在每年的一月進行。

3.
再編:把一城市內的兵力重編,連士氣和訓練能力都平均分配。

4.
取引:與商人進行糧食買賣。

5.
助言:就是遊戲的幫助,還是很詳細的,日文好的玩家可以看看。


.家臣:

1.
褒美:提高忠誠度。注意:賞賜的效用並不和賞金成正比。一般來說,低的忠誠率,一次賞金多都很難到一百,高的忠誠率賞一點點就夠了。所以,如果你有足夠的行動次數但金錢少,就分多次來賞賜一個武將,如分3次每次20 0比一次600就高明很多。

2.
授予和沒收:大大提高武將的忠誠度,但性質重複的寶物不會有效能。武將只會把舊的寶物和新的寶物交換。除了玉璽,其他的寶物都可賞賜給武將。沒收寶物會降低武將的30的忠誠度,他甚至會下野。故用時小心。

3.
任命:任免重要職務:軍師、太守、將軍、解雇武將。
軍師,挑智力最高的武將擔當,智力越高,說錯話的機會越少。高智謀的軍師能發現潛伏在本國的臥底。
太守,選本郡忠誠度最高,而且沒有野心的人擔任。一來不怕敵人用造反計,二來能鎮壓郡內其他不安分武將的造反。一些武將野心太大,就算忠誠度100也會造反:呂布、孫策、魏延、曹操、金旋、王朗。
將軍,非軍師級別的武將都有機會當將軍,條件是有勇名,勇名越多,等級越多,帶的兵也越多。大將軍、車騎將軍、驃騎將軍……等等一直到捭將軍、副將軍,帶兵數從200008500,每一級別差500人。軍師身份的帶兵20000人,但一般軍師武力都很弱,只適用於防守。

4.
酒宴:請10個以內的武將吃飯,每人耗費100金錢和200糧食,效果為體力恢復。

5
修行:初出茅廬的優秀武將,建議出去修行,打打強盜、向高人學習、探別國內情、向別的在野武將挑戰,甚至可以得到寶物(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和請到別的在野武將。在和平年代,要積極派他們出去以長勇名。不過需要一年的時間。


.移動:

  把軍隊調到任何無被分隔聯繫的城市裏。可以把城市的武將都移走,但空太久的城市,民眾會不滿,民忠和開發會下降,同時有可能發生暴亂。


.戰爭:

  對別的勢力發動戰爭。是遊戲的重頭戲,因為可以多郡聯戰,玩家和敵人都可以邀請盟國聯合作戰,所以戰爭的變數很大。下文再詳細介紹。


.機能:

  環境設定 -存檔 -讀盤 -結束遊戲(這個就不做介紹了)


.內政:

  發展都市內農業和商業,提高治水度和防禦度。這個指令只有擔當內政的武將才能執行。 內政的參數有級別之分,這主要和城市人口有關,當發現內政官已無法提高該城市的開發時,應調離到其他城市,等人口到一定規模時再回來。

.人事:

搜索: 在本國內搜索還沒出現的在野人物,要用政治和魅力高的武將成功率比較高。
錄用:錄用別國或本國的武將,如是本國則比較簡單。錄用別國的有一個小小的竅門:開始用最大數目的黃金1000去錄某人,如果參謀說錄不到,則不要去了,如果說能錄到某人,並不要急著去錄用,而是減少錄用黃金的數量到很低,甚至為0,如果參謀仍說能錄到,則證明錄不到該人,反之則不斷增加黃金數量直到參謀說能錄到該人,此方法非常靈,可以避免浪費人事官的體力和節省時間。


.計略:

1.
流言:流言成功後,勢力君主名聲下降,屬下武將忠誠度下降,民忠度下降。(成功率不高)

2.
作敵:收買忠誠度低的武將做臥底,在開戰時用策反使之倒戈,也有他們先前答應,但到時又反悔的情況,主要是對方君主發覺了,對他進行賞賜。

3.
驅虎:成功後,可以使他勢力太守獨立。

4.
工作:破壞敵人城牆,使防禦力下降。

5.
埋伏:用勇名不大的武將潛入對方城市,打仗時做內應,埋伏時間有長有短,主要看看武將的能力了,臥底身份不會被第三勢力挖走。

.外交:

1.
進物:向別國送禮品。如果向盟國送,就算是為下次要求援助打基礎啦。送敵對努力敵對值會有所下降。

2.
同盟:和別國同盟目的:1、聯合對抗共同敵人。2、共同研究新武器。3、向他勢力借錢。4、緩兵之計。前提是你和該國的敵對要低,除非你有很多金錢或者用寶物作條件,同盟時間從3個月到60個月。同盟期間不能互相攻擊,除非都作為援軍參戰。

3.
研究:和盟國研究新武器,但前提是盟國也有足夠的資金。
  戰車 6個月 4500
  鎧甲 12個月 9000
  連弩 18 13500
  強騎兵 24 18000
  樓船 30個月 22500
  投石車 36 37000

4.
共同:聯合同盟勢力共同夾擊相臨的敵勢力。

5.
援助:當你金錢糧草缺乏時,可向盟友要。前提是你曾經向他進貢和他的金錢糧草比你多。這是禮尚往來的交易,你必須得不停地進貢才能得到不斷的援助,當然,有時玩家可以進貢100金而收穫2000多金。在遊戲初期,是靠這種方法得到資金來源最快。記住要找富裕的君主)

.軍事:

1.
募兵:花的錢較多,但不會影響到民忠,要用武力和魅力高的武將能事半功倍。(如果城市人口少於50000人,則徵兵和募兵都無法進行。)

2.
徵兵:強行徵兵,征到的兵數會很多, 但會使民忠大幅下降。(不到萬不得已不要使用。)

3.
訓練:訓練可提高士兵士氣,直接表現為戰爭時的移動力。

4.
掠奪:走投無路時的下下策,民忠、人望會大大降低,但能獲得大量的錢糧。

5.
脅迫:脅迫他勢力投降。(成功率很低)




戰爭篇

攻擊方式:

1.
通常:通常攻擊

2.
一齊:發動一齊需要陣型為鶴翼。發動後參與部隊同時行動結束。

3.
突襲:發動3次突襲,需要相映的陣型。威力不小。

4.
弓矢:發動弓矢攻擊,如果武將有遠射能力可以闊大弓矢的範圍。

5.
火矢:發動火矢攻擊,在雨天和雪天不可用,被攻擊部隊可以發生著火的情況。

6.
一騎:發動單挑。一般勇武比較容易接受單挑。當電腦方武將的體力X武力我方武將的體力X武力時必接受單挑。

7.
亂射:發動亂射。對已範圍同所以有部隊發動弓矢(不分敵我)

8.
奮迅:發動奮迅。同時對四周所以有敵軍發動攻擊。


計略:

火計:放火,須注意風向。

水計:敵部隊位於河川地帶時才可使用,耗損敵方兵力。

消火:可消除周圍的火焰。

同討:使兩個敵方部隊相互攻擊。

鼓舞:提升相臨部隊士氣。

激勵:提升我方全體部隊士氣。

治療:使受傷士兵恢復,對周圍部隊生效。

祈雨:使天氣變為雨。

天變:隨便變化天氣。

占卜:效果不定,從升降武將壽命、攻擊敵方、強迫退卻到預測風向都有可能。

仙術:恢復戰場上全部我方部隊受傷的士兵,有時可使已行動部人再行動。

幻術:耗損敵方兵力並使其混亂成無陣狀態。

妖術:耗損敵方兵力並使其士氣及訓練度下降。

伏兵:敵部隊位於森林地帶時方可使用,耗損敵方兵力。

土沙:亂部隊們于山地時方可使用,耗損敵方兵力。

落石:敵部隊位於城周圍時城中部隊才可使用,耗損敵方兵力。

  三國志5的勝利的關鍵核心是幻術、妖術和仙術,尤以幻術為甚。擁有了這三樣能力的武將,可以說天下無敵,般武將天生不具備這三樣法術,只有張角和木鹿大王會這法術。你就必須去找盾甲天書、太平要術和太平清領道這三樣寶物,它們都在神仙的身上,就算你請到了神仙,也不能沒收他們的寶物。這有個辦法:特別要注意于吉、南華老仙和華佗所在的地方,注意在戰爭中抓獲他們。如已在你的麾下了,就找個一個小的勢力,讓神仙帶一點點兵去攻打,讓對方抓去,寶物就會被對方沒收,然後就再去攻擊該勢力。如此可輕鬆得到三樣寶物。


陣型:

名稱 地形 陣型的優缺點                         武器開發以及提升的效果

錐行 平地 機動力最強,弓箭的攻防極差           強騎兵,攻擊力提到最高

鉤行 山丘 弓防較優,進攻一般                   連弩,弓攻加強,射程遠

箕形 平地 攻防均很平均,能力一般   

鶴翼 平地 能力一般,但有夾擊功能   

魚鱗 平地 攻擊最強,防守很差   

偃月 平地 攻擊較強,武將勇名越大則對敵重創   

鋒矢 山丘 強攻型,攻擊最強,防守一般           戰車,加強防禦

衡軛 山丘 防禦型,不怕兩側夾擊   

長蛇 山丘 機動力最強,弓攻防很差               鎧甲,加強防禦

方圓 平地 射程遠,防禦力最強                   投石機,弓攻加強到最高

雁行 平地 弓箭方面都最強,一般肉搏差   

水陣 水上 各方面能力一般,在地面行走慢         樓船,弓防加強

  選用好的陣型直接影響到戰爭的勝負,不同的地形儘量用適合該地形的陣型,這樣移動迅速,爭取時間。最好每仗帶上一個會變陣的人,給他一個兵就可以了,叫他守糧倉。


君主聲望:

聲望和君主的每月能行動的次數有直接關係
  03003
  301999:每加一百多一次行動
  100010
  每月能行動的次數影響到你的工作效率,為爭取多的時間和機會,贏的戰爭的主動權,每一位君主都應該努力提高自己的聲望。以下事件會影響到聲望:
  1.抓到戰俘,殺則降,放不變,收降則加。 
    2.
別國來使進見,如殺則減。
  3.災害發生後當月,馬上派人巡查,只要不做反面的決定(不理災民的要求,或賞賜過低)聲望和當地的民忠會上升
  4.徵兵和掠奪會大大降低聲望。
  5.敵兵來犯,不打而逃跑,聲望會降。如果燒城而逃,自己和進犯的君主的人德都聲望!
  6.每年的目標能完成則聲望大大提高。
  7.君主親自視察城市時,有民眾要求加入軍隊或獻上寶物時會增加。
  8.得到玉璽,聲望加100
  9.城市發生民眾暴亂,則聲望降。
  10.如果主動進攻一方吃了敗仗,:名聲就聲望。
  11.如勸降敵國成功,聲望反而會下降。




遊戲中其他要注意的地方:
  
1.
武將得病後要儘快命華佗或者有青囊書太平清領道的武將去醫治。尤其是太守,如果久病無人關懷,被敵人一策反,很容易造反的。

2.
要保持武將的100的忠誠度,就算是99忠誠度的武將也可能給對方挖走。在遊戲中期,對方頻頻用流言計降低武將的忠誠,然後挖牆腳,每月都要忙與賞賜武將,非常煩。

3.
大城市成了後方城市也不要浪費人的資源,派2個武將長期在此募兵,肯定比前線快。

4.
一般來說,君主的隊伍最難打,特別是強君主,如曹操。抓了就殺,他會讓曹丕接任,抓了再殺,輪到曹植或曹熊當君主,就留他活命,反正以後再打也是很容易的。

5.
統一到差不多時,到一月,軍師會建議你登基為皇帝(擁有玉璽),你不同意的話,他明年還會再提議。一但當上皇帝,所有的武將忠誠為100,民忠為100

6.
戰爭中如有盟軍參戰,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糧倉,為了不使盟軍浪費兵力,要派一個帶兵少的將守糧倉。

7.
對於新手,遊戲初期狠心殺幾個敵方的大將,可以大大降低遊戲難度。


全將軍位(由高到低):
大將軍
驃騎將軍
車騎將軍
衛將軍
征東將軍
征南將軍
征西將軍
征北將軍
鎮東將軍
鎮南將軍
鎮西將軍
鎮北將軍
安東將軍
安南將軍
安西將軍
安北將軍
前將軍
後將軍
左將軍
右將軍
龍騎將軍
征虜將軍
鎮君將軍
安遠將軍
輔國將軍
武衛將軍
建威將軍
建武將軍
振威將軍
振武將軍
奮威將軍
奮武將軍
揚威將軍
揚武將軍
弩將軍
蕩寇將軍
昭文將軍
討逆將軍
破虜將軍
鷹揚將軍
折衛將軍
虎烈將軍
威遠將軍
伏波將軍
虎威將軍
橫江將軍
安國將軍
軍師將軍
牙門將軍
偏將軍
卑將軍

寶物的列表(名稱、效果):
玉璽 聲名加100,魅力100  
赤兔馬 強行、速攻、騎射
的盧 速攻、強行
爪黃飛電 速攻
絕影 強行
太平清領道 仙術,一個月後恢復健康
青囊書 治療,一個月後恢復健康
盾甲天書 幻術,智力提高B
太平要術 妖術,智力提高B
孫子兵法 沈著、水神、反計,智力提高A
兵法二十四篇 佈陣,智力提高B
六韜 反計,智力提高B
孟德新書 沈著,智力提高C
史記 政治提高A
西蜀地形圖 速攻、強行到西蜀四郡, 政治提高C
平蠻指掌圖 速攻、強行到雲南和建寧,政治提高C
春秋左氏傳 政治提高B

倚天劍 武力+12
青罡劍 武力+11
方天畫戟 武力+10
青龍偃月刀 武力+9
丈八蛇矛 武力+9
鐵脊蛇矛 武力+9
雙股劍 武力+8
古綻刀 武力+8
三尖兩刃刀 武力+7
雙鐵戟 武力+7
七星劍 武力+7
鐵鞭 武力+6
大斧 武力+6
流星縋 武力+5
鐵蒺藜朵骨 武力+5


*
全特殊效果:
強行:可提前五天抵達戰場
應射:對敵方的弓矢攻擊立即反擊
遠矢:射程+1
騎射:可先移動再使用弓矢攻擊
反計:可抵禦敵方所施混亂、火計
沈著:對已經陷入混亂的部隊下一回合可恢復
水神:雨天時使用水計可加強威力
藤甲:增加弓防禦和在河上的行動力,對火計 則弱
無雙:降低被敵方部隊一齊攻擊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