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名稱:Mobile Train Simulator+電車 GO 東京急行篇
遊戲製作:音樂館(ONGAKUKAN Co.,Ltd

遊戲載體:UMD×1
遊戲平臺:
PSP
發行日期:20050217

遊戲售價:5,040日元
著作權標記:(C) Copyright 2005 ONGAKUKAN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官方網站:
http://www.ongakukan.co.jp/products.html

  遊戲的全稱叫做《Mobile Train Simulator + 電車でGO!東京急行篇》,不過在偶的潛意識裏,早已把這個遊戲命名為《地鐵でGO》,上海的地鐵,實在是和日本電車太像了,軌道交通嘛。


  之前就買過PS2的山手線,實拍的畫面令人折服,3D畫面再怎麼逼真,還是比不上實拍那麼的真實啊。只可惜這遊戲比較慢熱,又需要較多時間,PS2上的實在是沒時間玩。現在發售的這PSP版簡直就是偶的啟明星,隨時都可以體驗電車的實感,電車魅力完全爆發中,活活。

  PSP版的電車GO同樣是採用了實拍的畫面,東京的景色,全部盡收眼底。而且本作的難度相對系列遊戲來講還是比較低的,不至於被卡關卡得太過窩火。喜歡電車遊戲的朋友,不妨嘗試一下本作,很慢熱沒錯,但一旦掌握了,真的無法自拔。
  這張就是遊戲的畫面了,100%大小的,費勁從GAMESPOT偷來的,不過看上去是開發期間的畫面,因為有些畫面元素和製成品有些小區別,比如檔位的設計。比較一下下面的小圖就明白了。 遊戲包括兩種模式,Train Simulator模式和電車でGO模式。
  電車でGO模式比較人性化,重要的資料都會大字顯示並有非常友好的提示,還有可愛的車掌小姐給予幫助。建議新手先玩這個模式,很容易上手。


  Train Simulator模式就比較專業了,資料簡單地並排顯示,也沒有明顯的提示,一切都接近真實,只在行駛全部完成後才能知道這次行駛的評價。認為自己對某條線路已經駕輕就熟的,可以來試試參加TS模式的考試。只有通過了TS模式的考試,才能不斷開啟隱藏要素。 所以,這個遊戲的遊戲流程就是不斷在電車GO模式裏熟悉線路、完善水準,然後參加TS模式的考試。隨著遊戲的進程,新的車種,新的BGM,都會不斷開啟。
下面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遊戲的系統:

一、關鍵字
檔位
  列車有三種檔位,B檔、N檔和P檔,相對應就是減速檔、空檔和加速檔。
  減速檔:速度逐漸變慢,檔位越大,減速越快,也就是說B1檔減速最慢,B7檔減速最快,還有高於B7的一個EB檔,那個就是所謂的緊急刹車了。一般情況下千萬表用,扣分沒商量。
  空檔:也就是即不加速也不減速,依靠慣性前進。有時候你會發現雖然在空檔上速度卻還是會自己上升或下降,那是坡度造成的影響。列車下坡時會漸漸加速,上坡時會慢慢減速,很容易理解吧,呵呵。
  加速檔:速度逐漸變快,檔位元越大,加速越快,也就是說P1檔加速最慢,P4檔加速最快。每一檔還有自己的最高速度,比如P3檔能達到60km/hP4檔就可以達到列車的極速。可以利用這一點也實現勻速前進。
  遊戲中你主要控制的,也就是這個檔位了,對應方向鍵,也就是上下調整檔位,左鍵直接放空檔。就這麼三個鍵的控制,就構成了電車世界變幻無窮的關卡。

時間、位置
  檔位的控制是方法,時間和位置才是目的。將列車準時地停在指定的位置,這就是電車GO的目標了。作為一款遊戲,對於時間和位置的要求也相對比較低一點。遊戲在一開始給了玩家一定的誤差時間,60秒或者40秒。如果超過允許時間到站,不會立刻判失敗而只是扣掉誤差時間。或者停止位置超過指定位置,也不會判失敗而是折算扣掉相應的時間點數。當然,如果停站優秀,還能得到獎勵。在預定時刻±5秒內達到,為準時到站,停止位置偏差在±2內,為停站合格,偏差在±50cm內,可獲得獎分。
ATC
  ATC(Automatic Train Control),列車自動控制系統,是電車自動化控制的核心,日本的電車能實現如此高密度又準時的運營,離不開ATC的幫助。在遊戲中,ATC即表示列車速度的自動控制,即在每一段路上都會有一些ATC的點,列車駛過該點,ATC就會自動把列車速度降低到該ATC指定的速度以下。這是全自動的,無需玩家干涉。玩過第一關的最後一站,會對ATC的好處有更深的理解。超過ATC的指定速度,ATC幫你減速,不扣分,爽得很,呵呵。

  另一個就是ATS(Automatic Train Stop),列車自動停止系統。如果列車在行駛過ATS點時超過了信號等所指示的時速,ATS車內裝置會自動開啟,列車強制停止。在遊戲中,就會被扣分!所以,ATS可以理解成允許的最快速度,看到本路線是ATS的話,就要格外注意列車行進的速度了。

  一般來說,玩初級和中級的路線,理解了以上幾個主要的關鍵字就足夠了。其他就是一些小的要求了,比如開動列車前必須先等待關門燈的指示啦,經過某些地段必須鳴笛啦,這些都很容易操作,稍微注意一下就OK了。


二、遊戲心得:
    Hmmm...
怎麼說,總覺得電車遊戲有點類似DC的那個東京巴士,職業模擬類吧,這類遊戲不是比快的,而是比穩、比准。同樣的路線,A開下來那是加速減速忙個不停乘客更是前仰後合,B開下來那就穩得可以在車上喝湯。同樣的時間,A要麼早到要麼遲到,B就可以卡著預定時間剛好進站。水準的體現也就在這裏了。
和競速遊戲往往需要在不斷的練習中尋找一條最佳的線路和過彎技巧一樣,電車遊戲也需要在不斷的練習中尋找一套最佳的行駛方案。
作為一套最佳行駛方案,應該做到儘量保持列車勻速行駛,避免頻繁的加減速;儘量多地使用慣性行走。
那麼,如何實現最佳的行駛方案呢。首先必須掌握的就是停站,玩家至少需要琢磨出一到兩套自己的停車手法,以適應不同情況下的停站。
   
然後就是速度的控制,玩家需要找出一個最佳的速度平衡點,在這個速度下,能保證大部分時間勻速行駛、不必要使用高刹車檔位還能保證準時到站。
   
掌握了這兩點,路線的完走也只是時間問題了,呵呵。
這裏貢獻出俺獨門的220-60停站大法,絕對是居家旅行、走親訪友的最佳選擇哦。
^^
   
優點是比較節省時間,因為主要是使用B5檔進站,減速效果蠻明顯的,缺點是可能B5制動會有點過急,不知道會不會被扣分?但偶打出96分的關也是用這個方法進站的,所以個人感覺應該沒有制動過急的問題吧?


具體方法就是保證在距離停止位置220前將速度保持在60km/h左右,在經過220時用B5檔制動進站。22060是兩個關鍵資料,    這也就是這個方法為什麼叫做220-60停站大法的緣故了。

   
這樣就好了?哪有這麼簡單!由於每次行駛的坡度和加速度可能會有一些不同,進站過程中還有兩組參考數值,必須嚴格參照並調整才能保證停站位置準確,得到加分!

第一組數值是在距離100時速度應該在3540之間
如速度>40,將檔位加至B7
如速度<35,則放空檔,再加回B5檔。
目的都是為了調整速度。注意,在某些關裏進站速度早早地就被ATC限制住了,用不到220-60大法,這時就可以用這一組參考數值進站!

第二組數值是在速度16的時候距離應該在20
如果距離>20,放空檔,等距離達到20時放B2檔,距離達到10時放B4檔,再微調一下,一般都可保證在停止位置的±1範圍之內停站,調得好的話,±50cm完全沒有問題的,等著加分吧,呵呵;
如果距離<20,繼續保持B5檔。如果你之前確認過第一組數值,一般距離也就在15上下,如果在10處速度能降到15以下,再微調一下,停准位置還是沒問題的,如果還在15以上,那就只能放B7檔然後聽天由命了。

準確的停站能得到37個獎勵點,蠻誘人的哦。對最終的行駛評價也有很大的影響,一定要把握!
結語:如果你喜歡東京巴士這類職業模擬遊戲,對於遊戲有著一定的耐心,偶推薦你試試TS+電車GO,真實的畫面、真實的音效、真實的體驗會讓你有不虛此行的感慨。
目前已確認的隱藏要素:
初級考試通過一個以後:BGM中加入好象RAP的念詞
中級考試通過一個以後:BGM變更,感覺更歡快
隨著遊戲的不斷進行,可在同一路線中使用不同的列車,由於列車性能的不同,即使是同一路線,玩法也會變得完全不同。

TS
模式計分方法:

這些是加分的
【運転時分】:到站準確度,延遲扣分,早到似乎不扣……
定刻~10秒延  +30

11
秒延~20秒延  +20

21
秒延~30秒延  +10

31
秒延以上  不加分


【停止位置】:停車位置準確度,±50cm的誤差以上就沒加分了
0cm
+50
0~±50cm
50-停止距離cm(比如,停在超過40cm的地方,得10分)

【2段制動3段弛め】:成功實現2段制動3段弛可加分
成功:+30
失敗:不加分

以下都是要扣分的
【停車時衝動】:按照停止位置所使用的B檔來判分,檔越低越好,所以,在停車那一瞬間,儘量使用低檔位。
B2以下  不扣分
B3~4  -10
B5~EB  -30


【非常ブレーキ】:使用EB檔會被扣分

使用EB:每次-30

【速度制限超過・ATC速度制限超過】:超過信號燈限制速度即扣分,包括ATC。(個人覺得這個判分很無恥,ATC就是讓列車駕駛員輕鬆駕駛的東西,連這也判,還不如不要做ATC!)
速度制限超過:每次-5
ATC速度制限超過:每次-5點(如果在超過時迅速使用B1將速度壓下,不扣分)

【転動】:列車停止狀態下解除刹車檔造成転動,即扣分。(就是說停車時必須使用B1以上檔將車停穩就是了)
転動:每次-30點(50cm以上,馬上GAME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