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ve IOS就是一般我們所泛稱的IOS,目前新推出的Cisco網路設備,大多是以Native IOS作為底層的作業系統。

CLI(Command Line Interface)是IOS的標準設定方式,我們必須使用Rollover Cable連接電腦與設備,才能開啟終端機介面,並以輸入指令的方式管理設備;IOS的指令集允許使用者以簡寫的方式輸入指令,換句話說,在IOS可辨識的情況下,隨使用者習慣任意縮短。

Command Line Modes
命令列指令模式
IOS的CLI(Command Line)可以簡略分成4種主要的操作模式:User Exec Mode、Privilege Exec Mode、Global Configure Mode,以及Interface Configure Mode。

User Exec Mode只能用來查看設備目前的運作狀態,Privilege Exec Mode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設定,Global Configure Mode允許使用者對設備進行全面性的設定,至於Interface Configure Mode則是用來設定特定的介面功能。

Rollover Cable
反接線
Cisco原廠的Rollover Cable,外觀和一般用來連接網路設備的DB9接頭RS232線材不同,線材的一端是RJ45接頭,用來連接設備,另外一端則是DB9公接頭,用來連接電腦,中間的線材主體呈扁平狀,實質上是一條網路線。

Rollover Cable可以自行製作,將網路線的2端各別依照白橘、橘、白藍、藍、白綠、綠、白棕、棕,以及相反的順序排列,然後接到RJ45轉DB9的轉接頭即可使用。

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簡單檔案傳輸協定
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一種經常被網路設備使用的檔案傳輸協定。和傳統的FTP協定相比,它的特色在於省略了帳號驗證的步驟,只要成功連接伺服器,就可以存取檔案。

IOS的更新方式主要是透過TFTP,將IOS的BIN壓縮檔上傳到設備的Flash記憶體,反之,我們也可以利用TFTP將設備既有的IOS檔案匯出,備份到電腦硬碟。

Running-Config
執行時期設定檔
當Cisco網路設備載入IOS之後,會將儲存在NVRAM記憶體底下的Startup-Config設定檔載入到系統記憶體,成為Running-Config,設備會依據Running-Config的設定值,關閉、啟動各項功能。

當使用者在設備的CLI做完設定之後,必須執行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將設定寫入Startup-Config,否則設備一旦關機,先前所做的各項設定將會消失不見。

Startup-Config
啟動時期設定檔
Startup-Config記錄的是設備啟動之後所開啟、關閉的各項功能設定,由於NVRAM具備可重複讀寫的特性,因此在Running-Config所做的設定,可透過指令方式寫入Startup-Config,下次設備重新啟動時便可繼續使用。

在CLI的文字介面下,欲將一臺使用IOS的Cisco網路設備還原成預設值,方法就是執行erase startup-config,透過刪除Running-Config的方式,清除設備的各項設定。

Setup Mode
設定模式
一臺全新出廠,或者是回復成預設值的Cisco設備,本身不帶有Startup-Config,因此在初次啟動時,會進入Setup Mode,也就是以設定精靈的方式,在CLI的文字介面下快速引導使用者完成一份Startup-Config設定檔。

Setup Mode主要以問答方式讓使用者進行設定,對於熟悉Cisco設備操作的人來說,一般都會略過這個步驟,直接進入Privilege Mode、Global Mode模式設定功能。

AUX Port
輔助設定埠
從遠端網路管理Cisco路由器透過2種模式:AUX和Telnet。AUX是一種利用數據機撥號登入設備的管理方式,在Cisco路由器的面板可以看到一個標示為AUX的RJ45網路埠,就是用來連接數據機之用。

如果企業網路的架構龐大,IT人員位於外地,或者是路由器交由他人代管,那麼就有機會在機房看到連接在AUX埠的數據機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