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層設備:中繼器(repeater),集線器(hub)

網絡設備都是按照層次劃分的,每壹層的設備都會具有所在層的功能和特點。所以,把設備分層記憶會很簡單。下次別人再說哪個設備是第幾層的,妳就能很快的知道這個設備大概的功能是什麽了.但是,功能並不局限於這個設備所在層。比如,路由器上有ping,ping是壹個應用層程序。那麽就能說路由器是壹個七層設備嗎?並不是這樣的。這些只是輔助功能,主要功能還是集中在三層。壹層設備,主要功能就是對信號進行放大和整形。我們可以認為這樣的設備就是壹條線纜壹樣。那麽只不過這條線纜具有信號的放大和整形的作用。

所有的設備共享同壹根總線,也就是說,所有的數據都會發到這個總線上。假設左上的機器要發給下面這臺機器壹個數據。那麽數據到了總線上會向兩端傳輸,這樣,所有串在總線上的設備都會收到這個數據。不過,只有下面的機器會處理和相應這個數據。這就是說總線型網絡上,只要有壹個設備占用了總線,其余的數據就沒有辦法傳輸了。那要是其他設備傳輸了數據會怎麽樣呢?這個時候就會和總線上正在傳輸的數據沖突了,兩個數據發生碰撞之後就會損壞了。

所有連在同壹個總線上的設備,組成的區域叫做沖突域。所以,需要壹種機制來避免這樣的沖突,來提高數據的正確率。網絡中傳輸的數據會包含目的IP地址和目的MAC地址。右上的機器看到這些內容和自己的IP以及MAC不同,便不會處理這些數據。在總線型網絡中,避免沖突的方式是壹種叫做CSMA/CD的東東。

補充壹下:他們兩個都同時發出了數據。還是會發生沖突。沖突了咋辦? 這個就是CD=沖突檢測 所有連在集線器上的設備都有可能發生沖突。而且這些設備只能以半雙工的方式工作。之所以不能以全雙工模式工作,是因為總線型網絡上的機器木有辦法雙向傳輸。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CSMA/CD)

以太網使用壹種叫做帶沖突檢測的載波監聽多路訪問(CSMA/CD)技術進行通信.這是壹種比較友好的會話方式.比如妳有話要說,但是妳很禮貌的先聽聽看有沒有別的人在說話(carrier sense),如果有人在說話,妳就等他把話說完,妳才開始說;如果沒人說話,妳就開始說.但是假如有2 個人同時說話怎麽辦?假如有2 個人同時說話了,雙方壹旦聽到同時有除自己以外的人在說話的話(collision detection),就停止繼續說話,2 個人都隨機等待壹段時間,然後其中1 個人再開始繼續說話,另外那個人等他說完再接著說。是不是這樣就不會發生沖突了呢?也不是。因為如果兩個PC,同時偵聽網絡,都沒有數據傳輸,他們兩個都同時發出了數據。還是會發生沖突。沖突了咋辦?這個時候兩個數據會回退,等待壹個隨機的時間再次偵聽網絡。註意,不是壹個壹定的時間。因為如果是壹定的時間,兩個還會同時發送數據,還是會發生沖突。所以是等待壹個隨機的時間。

二層設備:網橋(Bridge),交換機(switch)

先說說這兩個設備的主要區別。主要有三點區別:1.網橋是靠軟件實現的,交換機靠ASIC硬件實現。所以交換機的轉發效率要比網橋快很多。2.網橋最多支持16個端口,交換機理論上可以無限支持。3.網橋分成很多種類,而交換機只是實現其中的壹個功能,就是透明網橋。 二層設備對於壹層設備來說,提升的功能就是可以認識二層地址了(二層地址有很多種,現階段理解為MAC地址就行了)。認識二層地址的好處就是不會像集線器那樣,從壹個端口收到數據,會轉發到所有端口。二層設備是可以學習端口上連接的設備的MAC地址。所以,數據會根據二層設備上學習到的MAC地址信息進行數據轉發。

正是因為有了MAC地址表,所以才充分避免了沖突,因為交換機通過目的MAC地址知道應該把這個數據轉發到哪個端口。而不會像HUB壹樣,會轉發到所有的端口。所以,交換機是可以劃分沖突域的。因為沖突會導致網絡傳輸效率降低。所以劃分多個沖突域,減小沖突域範圍是很有必要的。
交換機每壹個端口就是壹個沖突域。是說接在交換機端口上的設備有可能會在這個範圍內沖突。但是絕對不會和交換機上其他端口的設備發生沖突。


三層設備:三層交換機,路由器(Router )

還是先說這兩個的區別:1.三層交換機端口多於路由器。但是三層交換機只有快速以太口和吉比特以太口,不如路由器接口種類豐富。2.三層交換機的路由功能是通過在二層交換機上增加壹個路由模塊來完成。只是壹塊ASIC卡。所以三層處理能力不如路由器(不是轉發能力)。

在三層設備上,比二層設備更突出的壹個功能就是能夠隔離廣播域。在壹層和二層設備上,廣播是會被發到所有的端口,除了發出廣播的端口。這個功能是通過壹個叫做路由表的東東實現的。這個類似於交換機裏面的MAC地址表。但是這裏面放的是IP地址信息。 路由器不像交換機,交換機不配置的話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路由器是必須要配置的,至少要給每壹個接口上配置壹個IP地址,路由器才能夠正常的工作。記住壹點,路由器上每個接口的IP地址不能夠在同壹個網段(不懂的這裏先記下,網段這個概念在講IP地址之後就懂了)。 廣播是不能夠透過路由器的接口從壹端轉發到另壹端的(嚴格來講,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不過現階段講錯在哪就多了,所以暫且認為路由器可以隔離所有廣播)。這樣,我們就可以靠路由器來隔離廣播域了。因為很多協議都是基於廣播實現的(比如ARP和DHCP等),所以,網絡中廣播多了也會影響網絡的性能。隔離廣播域也是很必要的。是接收處理,但不轉發。因為在同壹個網段的廣播,任何本網段內的設備都必須處理.三層交換機接口分為兩種,壹個是switchport,壹個是routed port。缺省情況下,所有的都是switchport。switchport只能配置VLAN信息,trunk信息。不能配置IP地址。

先說什麽是面向連接什麽是無連接。面向連接的意思就是說,在傳輸數據之前,會先在源和目的地之間建立壹個邏輯的連接信道。後面傳輸的所有數據都會從這個建立的邏輯連接上傳輸。無連接的意思則是指會如圖,A是源,E是目的。如果是面向連接的傳輸,在傳輸之前會先協商起壹個邏輯的路徑。比如走A-C-D-E這個路線。那麽後續的所有數據都會通過這個路線傳輸到目的地。如果是無連接的傳輸,那麽每個數據包都可以任意走任何路線。比如第壹個數據包走A-B-E這條路,第二個有可能走A-E這條路線。 什麽是可靠什麽是不可靠呢?可靠就是指有確認機制,如果沒有確認的數據包,源會主動的重發。這樣,保證了數據包肯定到達了對端。不可靠就是沒有這種確認機制。如果有傳輸的錯誤,導致有些包沒有到達。對端,則需要靠上層的協議或者應用程序來解決重傳的問題。

TCP是面向連接可靠傳輸。所以,TCP傳輸是可靠性高,但是效率會比較低下。UDP是無連接不可靠傳輸,所以UDP有可能會有錯誤,但是效率會比較高.現在網絡線路的可靠性很高,不容易出錯。所以UDP是壹種對延遲要求很高的應用很好的選擇。現在的video和voice基本都是基於UDP協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