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 -
神筆塗鴉王

遊戲原名:Scribblenauts

遊戲類型:解謎ACT

發行廠商:Warner Bros.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官網地址:http://games.kidswb.com/scribblenauts/

Yahoo!Games
GamespotIGNGameSpy共四家主流遊戲媒體一致選出的E3最佳展出遊戲,橫掃其餘六家主流媒體(1UPGame CriticsGameTrailers等)選它作最佳原創遊戲,還順道被另外十多家遊戲媒體評選為最佳掌上/最佳NDS遊戲。如此來勢洶洶,《神筆塗鴉王》無愧黑馬之稱。


《神筆塗鴉王》的本質是一款動作解謎遊戲,但它獨特之處是,任何道具都是玩家自己創造的。你只要輸入正確的英語單詞,就會出現相應的道具或者動物。由於本身並沒有限制玩家的創造力,因此解謎的手段極為多樣化,舉個例子,某關有一個星星掛在樹上,你可以選擇輸入鋸子(saw)將樹鋸斷,又或者用ball(球)將星星砸下來。各種道具和動物之間也具有互動關係,好比MAGNET(磁鐵)能吸住IRON(鐵),MOUSE(老鼠)會被CAT(貓)追著滿大街亂跑。而本作最讓人驚歎的地方在於,根據已將遊戲ROM解析透徹的駭客所表示,遊戲內共收錄可輸入的英語單詞有三萬個之多。還真的是寫什麼就能出現什麼,所以部分人採用的中文譯名《神筆馬良》可謂意境十足。

遊戲共收錄10個世界,每個世界分為解謎關卡以及動作關卡兩類各11個。同時它支持玩家自製關卡並且互相交流。可謂小小容量,卻有近乎無限的可玩性。這款遊戲在你的手上有多好玩,能玩多久,在於你的想像力有多豐富。在《神筆塗鴉王》的世界裏,唯一的束縛就是你的想像力。


畫面點評

蠟筆畫風格的畫面初看十分粗糙,你甚至懷疑美術設計是不是在用腳畫場景。就連遊戲封面看起來都是如此的幼稚。但對於遊戲有了一定程度接觸後又會瞭解到這種粗線條的風格是製作者有意之為。

其實這從遊戲的名稱就能看出端倪了,scribble,意為亂塗亂畫。這恰好和這款遊戲的主旨相吻合——我們的遊戲是我們胡思亂想的創造,歡迎玩家你們發散思維,繼續創造。請記住這略顯寒酸的畫面吧,這看似小孩子的塗鴉,但能激發你的想像力。越幼稚就越有想像力,製作者是在用這種畫面風格來指引玩家怎樣愛上這款遊戲。這種畫面就是這款遊戲的個性。

順帶一提,這三萬多個單詞在遊戲裏都是能夠創造出物體的,而且場景中幾乎所有元素都能進行互動,所以體諒下美工們辛勤的勞動吧。題外話,有玩過遊戲的玩家表示,以後碰上英語生詞,直接輸進遊戲看看出來的什麼就可以了,還可以試用物品,好過詞典……


音樂點評

活潑輕快的音樂是遊戲另外一大亮點。相信製作人對於遊戲的音樂也頗具信心——至少在遊戲中,他們設立了商店來賣BGM,但沒有說要賣遊戲那簡陋的背景——好吧這是開玩笑,開玩笑。不過這遊戲的BGM的確是水準之上。上面那個視頻是E3期間公佈的,這個宣傳廣告的背景音樂當時很驚豔。而現在我則沉醉于選關時的BGM。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個世界都會自己風格的BGM,根據商店裏面販賣的數量來看,遊戲一共有38首背景音樂。在悠揚的音樂下進行流程,是一種享受。

操作點評

首先要說的是,遊戲是理所當然的全觸摸操作,十字鍵和右邊的四個按鈕僅負責視角調整,控制角色移動是靠觸摸筆點擊,觸摸筆也能夠拖曳創造出來的物品,而點擊物品則是出現操作選項。

其實遊戲的操作是遊戲本身暫時唯一讓我產生不滿的部分。主要是會出現兩種情況惹人惱怒。其一是很容易出現誤操作,某些你創造出來的道具較為細小,經常出現點空和錯點的現象(當然也要考慮到我機器老化這一因素);其二就是你無法控制主角微操作,例如你創造了一個箱子,主角是不能推箱子的,你點箱子主角只會圍繞著它跳來跳去。當然有替代的解決辦法,例如創造一匹馬,然後騎著馬推著箱子移動。但我的觀點是,為什麼不能設置個移動鍵呢?

內容點評

遊戲內容部分才是《Scribblenauts》最為出眾的地方,也正是獨特的遊戲性才能讓它在公佈之初即獲得如此讚譽。

前文也提及,遊戲內一共有10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各自主題,並且有兩類共22個關卡,可見單機流程其實也有很大保證了。解謎類關卡遊戲方式就是根據關卡最開始出現的HINT以及場景各種元素的暗示進行解謎,達成後星星自動出現。而動作類關卡則是一開始就告訴你星星的位置,但你要越過重重障礙才能拿到。

你對這款遊戲的喜好程度決定於你的好奇心(以及英語辭彙量)。每個關卡要完美攻破要求你用不重複的道具過三遍,打個比方,你要通過一條窄水渠,你可以分別用submarine潛水艇、respirator呼吸器、oxygen tank氧氣瓶三種不同的道具達成完美,但其實你過關的手段是一樣的。如果你追求不同的方法,打破水管把水放掉走過去,或者用水泵把水吸幹,或者先把水凍結然後用榔頭破冰?道具是多樣的,方法也是多樣的,這遊戲的深度和寬度取決於你思維的活躍程度。當然,分析理解解謎關卡裏面的HINT本身就是一種猜謎的樂趣了。

除了完美各個關卡外,遊戲的收集要素還體現于每關過後你得到的成就(MERITS),遊戲裏面共有76個成就,取得方法也是千奇百怪,到論壇發帖討論,和身邊朋友一起收集,或者自己慢慢摸索,都是享受這個成就收集的好方式。

但這就是遊戲的全部了麼?顯然不是,應該說,遠不止,挖掘自己創造的道具才是這個遊戲最龐大的系統。召喚個Atheist(無神論者)再召喚個God,他會因信仰收到衝擊而嚇跑,不過再給他個武器,就看到他為捍衛信仰做出的努力...”以上引用自網友ttttyyt。而我自己則因為不小心發現了TIME MACHINE居然是進入隱藏關的道具而高呼“Scribblenauts是神作!

嗯,還是那句,你的想像力決定了這款遊戲有多豐富。根據現在全球玩家狂熱討論的情況,這款遊戲的豐富程度簡直就是火星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