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方法﹐只供參考之用﹐詳細方法請參閱說明書

先講最簡單的PPPoE方式 (適用於網上行 及租用網上行線路的公司)

1. 先利用LAN線接駁你隻router(LAN線不要插在wan位)和其一部電腦﹐router除接駁你部電腦外﹐不要駁modom。
        www.@@@@
2. 在接駁router的電腦上﹐打開internet explorer﹐在網址輸入 192.168.1.1(按說明書的指示入setup畫面)。有部份router會要求輸入用戶名及密碼﹐可以嘗試用戶名admin﹐而密碼留空﹐如不成功﹐請查看說明書。

3. 在接線版面選PPPoE﹐並輸入你的login name及password﹐完成後save﹐並且可以關閉internet explorer。     

4. 在Router的wan位﹐利用LAN線接駁MODOM。而其餘的電腦﹐利用LAN線接駁Router上的其他插位。

5. 完成。重新開啟你的電腦﹐便可以隨時上網。


有線寬頻www.@@@@

1. 首先﹐先釋放用緊的IP address。
    方法: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後按確定(非win xp請把cmd改成command) > 之後打入下列句子﹐注意中間有沒有空間﹐全句只有英文。

QUOTE:
ipconfig一個空間/中間無空格release

2. 把LAN線由modom取下﹐改成接駁router及pc。

3.  在接駁router的電腦上﹐打開internet explorer﹐在網址輸入 192.168.1.1(按說明書的指示入setup畫面)。有部份router會要求輸入用戶名及密碼﹐可以嘗試用戶名admin﹐而密碼留空﹐如不成功﹐請查看說明書。www.@@@@

4. 在接線版面選DHCP方式連線﹐完成後save﹐並且可以關閉internet explorer。     

5. 在Router的wan位﹐利用LAN線接駁MODOM。而其電腦﹐利用LAN線接駁Router上的其他插位。

6. 然後﹐電腦要重新取回IP Address
    方法 :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後按確定(非win xp請把cmd改成command) > 之後打入下列句子﹐注意中間有沒有空間﹐全句只有英文。

QUOTE:
ipconfig一個空間/中間無空格renewwww.@@@@

7. 完成


香港寬頻

1. 首先﹐先用官方的方法﹐由網頁登出斷線。
www.@@@@
2. 把HKBN的CAT5-E線由電腦拆下﹐並且在電腦釋效ip address(方法請看上文)

3. 利用LAN線接駁Router﹐並進入router的setup板面﹐選擇DHCP的連線方式並save設定離開。

4. 重新開機﹐之後再把HKBN的CAT5-E線插在router上。

5. 完成


和記

他們大致上分3種上網方式﹐分別是ADSL(PPPoE)﹐VDSL 及GE(Giga LAN)。
www.@@@@
如用ADSL方式﹐請參閱網上行的方法。
另外2種﹐是不保證可以用到router的。設定方法﹐請參考有線的方法。


設定wireless


如果﹐大家想用無線方式上網﹐大家只需按上述方法﹐先設定用有線方式的上網﹐當你成功可以透過router上網後﹐証明你的一般上網設定沒有問題﹐可以正常運作。

由於無線上網﹐容易被hack﹐讓共他人都可以用的你的網絡上網﹐以及進入你的電腦存取資料。因此﹐你便需要設定一些保安設定﹐以保安全。

在router的setup網頁﹐找出wap key, mac address的字眼﹐此頁便是wireless的保安設定。

wap key﹐是一種加密方式的保安設定﹐你在router輸入自定的key(加密的計算方程式)﹐在windows輸入相同的key便可以﹐缺點是會增加輸送資料﹐減慢速度﹐同時﹐仍有機會給別人撞中加密key﹐失去作用。
www.@@@@
mac address﹐是電腦LAN card的獨特編碼﹐當wireless設定mac address時﹐便會只接受指定的LAN於作連線﹐其他沒有指明的LAN card便拒絕連線。查看自己電腦mac address 方法: 開始 > 執行(run) > 輸入cmd  ﹐然後再輸入 ipconfig  /all ﹐會出一系列資料出來﹐當中有一行是physical address﹐後面有 6組2個位的數目+英文組合的字串﹐便是LAN卡的mac address﹐小心有線LAN卡及無線LAN卡是2組不同的﹐要小心分辨。

當設定完成後﹐便可以把連接router及notebook的LAN線取下。www.@@@@

開啟notebook的wifi功能﹐在windows xp的control入面網絡設定﹐入面有無線網絡設定﹐你進入後﹐按畫面指示step by step﹐windows便可以確認隻wireless router﹐之後便可以無線上網。

Router 的進階功能


在介紹進階功能之前﹐先講一些簡單的TCP/IP的協定。

在Inetenet世界上﹐每一位internet用戶﹐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IP Address﹐IP address是由4組數字所組成﹐而每一組數字都是由0-255的範圍內。當中﹐也有數組ip address是不會被internet使用﹐專供自行建設的網絡使用﹐當中包括 192.168.x.x  ﹐  10.0.x.x。

而電腦與電腦之間的通訊﹐是利用一個協定 ~ 通訊阜(port)﹐在TCP/IP的制度下﹐是有65000多個port的﹐每一樣通訊﹐都要用一個port的。例如﹐你想去睇網頁﹐你部電腦便要利用對方(web server)的port 80進入並取出有關資料﹐返回自己的電腦。

www.@@@@
---------------------------------------------------------------


現時﹐有不少人會自行建設不同類型的server。可是﹐一般家用的internet線只有提供一個IP Address﹐在使用router的情況下﹐router便用了唯一的IP Address﹐而電腦便會便用私人的IP了(即192.168.X.X)。在此情況﹐外間的電腦便不可以連接家中的電腦。

正因如此﹐router便有一個叫port forward (virtual machine)的功能。簡單地解釋﹐便是把外間利用指定port入來的資料﹐轉駁去家內指定的電腦上。

----------------------------------------------------------------
            [url=http://www.@@@@dd[/url]
不少商業上網plan﹐都會在一條internet線上﹐附帶數個fixed IP。即是﹐他們的IP是不會更改的。除了一般有一個至二個固定IP的plan外﹐有一些是一組IP的﹐一組ip是有8個IP的﹐不過技術上﹐頭及尾2個 IP是唔可以用的﹐所以實際只有6個IP可以用﹐有部份的上網plan﹐是包括提供router的﹐而router又要用一個IP﹐最後只有5個IP可以用。

NAT(Network Address Table)功能﹐便是因應上述情況﹐一條internet包含多個IP而出來的。是把internet的IP map(映射)到自己網絡上的IP上﹐而自己的網絡上的IP便可以。

不過﹐NAT功能﹐通常只會在一些高級的Router或商業市場的Router才會有此功能。


----------------------------------------------------------------


當一班人用同一條internet條時﹐各人都會互相爭 bandwide﹐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整體的上網速度便會下降﹐而一些重要的internet 服務﹐如e-mail便可能因此而未能使用。

QoS (Quaity Of Services)功能﹐便是針對此問題而出來的。它是利用每一種服務所用的port﹐來控制每一種服務﹐保証最少有一定的bandwide使用﹐唔怕分不到bandwide而影響運作。

同NAT功能一樣﹐只會在一些高級的Router或商業市場的Router才會有此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