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戰鬥中HP極低時角色跪下表示瀕死狀態,HP0角色身上出現倒記時,是戰鬥不能狀態,用魔法或道具可以復活。當倒計時為零時,會化為寶箱或鑽石,得到鑽石後回復HPMP,也可繼承死去角色的職業能力,不失為修煉的捷徑。另外從側面或後面攻擊將會使命中率大為提高,這點自然不用多講。遊戲的關鍵還是職業的運用,20種職業可以自由轉職,條條大路通羅馬,玩家可自行研究。另外角色基本能力Brave,Faith是可以增加的,主角和話術士的基本特技中都有此項,不妨花點時間。SQUARE的作品中,最強道具往往不是用錢能買到的,FFT中只能借助毛皮骨肉店的交易了,關鍵是獵殺稀有品種的怪獸,隱藏版面デイ-プタンジョン迷宮中更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仕事完成後,報告中如結果是英文Nothing,最好LOAD重來。戰鬥中對雙方行動順序的瞭解十分重要,在發動魔法、召喚獸和弓箭手的蓄力攻擊時要尤其注意。雨季時節,火系魔法及召喚獸的威力下降,水系魔法威力加強。攻擊發動前,會顯示即將造成的損害和命中率,可避免無謂的行動。

 

.故事背景及重要人物:

太陽普照之下的大陸,是偉大的伊帕利斯王國(イウァリ-ス),以雙頭獅子紋章為守護神。50多年前,國王多拿蒙塔(デナムンダ)世因不滿鄰國歐路塔利亞王國非直系王位繼承而向其開戰,史上稱其為五十年戰爭。戰爭初期伊帕利斯王國節節取勝,但在關鍵時刻國王病故,歐路塔利亞王國趁機反攻,戰爭進入膠著狀態。後來伊帕利斯誕生兩位英雄,天騎士巴路巴尼斯(バルバネス)和雷神西多(シド),率領王國精銳南、北天騎士團大舉進擊,將優勢扳回。長期戰爭給兩國的經濟造成巨大破壞,再加上黑死病的大流行,使雙方均無力再戰,最後以議和告終。戰爭結束後,歐姆多利亞(オムドリア)世繼位,體弱多病,由王妃輔佐朝政。而所生王子中,只有奧利拿斯(オリナス)倖存,其他兩位出生後就夭折了。王子兩歲時,國王死于黑死病。政權的維持是以強大的力量作後盾的,現如今的形勢下,王國的力量不足以控制眾多諸侯,以王妃為代表的外戚勢力和貴族元老院的矛盾一觸即發。雙方代表人物是拉古公和國路塔那公,遊戲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開始。下面將主要下屬諸侯國及關鍵人物作一簡介:

 

伽利安陸(ガリオンヌ):領主拉古(ラ-グ)公是王妃的親哥哥,擁有王國最強的北天騎士團,以白獅子紋章為標記。

塞魯迪利亞(ゼルデニア):領主國路塔那(ゴルタ-ナ)公是歐姆多利亞三世的表弟, 麾下南天騎士團是唯一可和北天騎士團抗衡的軍隊,以黑獅子紋章為標記。團長奧利蘭多(オルランドウ)伯爵外號雷神西多,與主角拉姆沙父親齊名,是貴族中少有的能體察民眾疾苦的一位。

拉伊奧尼路(ライオネル):領主朵拉古羅(ドラクロワ)樞機卿,受人敬仰的五十年 戰爭中的英雄,對王家十分忠誠。

蘭伯利(ランペリ-):領主艾路姆多亞(エルムドア)侯爵,一頭銀髮,勇猛善戰,五十年戰爭中被敵人稱為恐怖的銀髮鬼

霍波哈姆(フォボハム):領主巴厘恩丹(バリンテン)大公,五十年戰爭中修建了大 量孤兒院,救助在戰爭中失去雙親的兒童,素有聲譽。

古萊巴托斯(グレバトス)教會:信奉聖アヅョラ(耶穌式人物),在人民中影響很大,擁有教會軍隊神殿騎士團。

比奧路普(ベオルブ)家族:即主角拉姆沙(ラムザ)的家族,被人視為貴族中之貴族。 父親巴路巴尼斯是北天騎士團團長,擁有騎士之最高稱號��天騎士,五十年戰爭末期病死。長兄達伊斯達普(ダイスダブ)是拉古公的軍師,深得信賴。次兄撒路柏古(ザルバヅグ)繼父親之職擔任北天騎士團團長,號稱不敗之騎士,被人譽為伊帕利斯王國的守護神。拉姆沙與兩位兄長同父異母,成就相去甚遠,多少有些自卑感,與親妹妹阿路

瑪感情甚好。

迪伊利達(ディリ-タ):拉姆沙父親領地內農夫的孩子,雙親死於黑死病後由巴路巴尼斯收養在家,與拉姆沙堪稱摯友,和妹妹蒂娜相依為命。

歐菲利亞(オウェリア)公主:歐姆多利亞三世領養,美麗善良,身處權力之爭的旋渦中,其命運就象大海中的一葉孤舟。

.地圖系統:

地圖上藍色點代表已控制的城市;綠色點代表控制的郊外,經過時會隨機出現敵人,是練級的好地方;

紅色點代表交戰區。

L1/R1:地圖放大縮小

□鍵:快速流覽地圖

○鍵:決定

×:取消

START/:彈出主菜單

SELECT:地點說明

()城市:

1.酒場:

尊話:老闆會講一些最近的傳聞。

儲け話:仕事受領處,派遣隊員(各主角除外)在限定日期完成,可發現金錢、財寶和秘境。仕事成功後可獲JP,成功率受參與隊員的職業,LV.Brave,Faith影響。

呼びす戾:正在進行的仕事強行中止。

仕事報告:完成仕事的報告。

酒場を出る:離開酒場。

2.ショツプ(商店):

試穿指令十分方便,可試穿店內所有裝備,滿意後再付錢。

3.戰士斡旋所:雇用LV1見習戰士,還可給我方怪獸改名。

4.毛皮骨肉店:只有將盜賊的特技密獵練會並裝備才有資格進入。密獵方法是戰鬥中持密獵特技隊員使用たたかい指令殺死怪獸,即可將怪獸皮毛取得。

.主菜單:

1.移動:顧名思義

2.編成:詳見第三項

3.プレイブスト-リ-:情報檢索

4.モュ-トリアル:遊戲規則說明

5.オプツョン:OPTION

.編成:

【基本狀態】

()狀態表:

CT:行動力,戰鬥時CT值滿100開始行動。

BRAVE:勇氣,影響物理攻擊力及命中率,是見習戰士系類職業的重要基本能力。

FAITH:信仰,影響魔法威力及命中率,是道具士類職業的重要能力。

MOVE:水準移動能力。

JUMP:垂直跳躍能力。

SPEED:速度,直接影響CT,速度越高行動力越高。

WEP.POWER:武器攻擊/回避率,R/L代表右左手,左側數值是攻擊力,右側是回避率。

AT:實際攻擊力,是綜合數值,分為物理攻擊力和魔法攻擊力。

CEV:自身攻擊回避率。

SEV:裝備盾後的攻擊回避率。

AEV:附屬攻擊回避率。

()職業表:

在狀態表中按○鍵即可調出職業表。FFTLV.有兩種,一種是以EXP為基礎的基本能力值,

一種以JPLV.的職業能力值。在上面狀態表中看到的是基本LV.

Job:職業種類,後面詳細介紹。

LV.:該職業現在的級別。

Total:JP總和。

Next:至下一LV.所需JP數。

JP:JP持有數。

()職業能力特技:

Ability:能力名稱,從左至右分別是基本能力,反擊能力,支援能力和移動特技。

MP:該能力使用時所需MP

Speed:特技速度,數值越高,特技發動越快。

JP:學習該特技所需JP數。

【編成菜單】

()アイテム:道具的裝備和解除

()アビリテァ:

1.セット:添加特技能力。每人除該職業基本能力外,還可將其他職業的特技加入,也就是說每名隊員

可同時具備數種職業的特技能力,只要你特技練的夠多。

2.解除:解除特技。

3.覺える:學習新特技.使用率極高的指令。

()ヅョブチェソヅ:轉職,有關職業達成條件見附錄。FFT在編成畫面是可以隨時轉職的。

()除名:解雇隊員。

()ユニット:按不同參數排列隊員順序。

.戰鬥系統:

1.將游標對準隊員後,按○鍵即可出現戰鬥功能表鍵可查看敵我雙方移動範圍。

移動:移動

行動:魔法或召喚獸攻擊時,コニット指令是將敵人鎖定,パネル是將地域鎖定。

待機:如直接選擇待機指令,下一回合行動力加快。活用待機指令亦是戰術之一。

ステ-タス:隊員狀態表

オ-トバトル:自動/手動選擇

マニュアル:手動

生命を惜しまず戰え:不惜生命殺死敵人

仲間を援護せよ:不惜生命保護同伴

消え行く生命を救え:優先向HP低的同伴回復

脫兔のごとく逃げよ:自己回復優先,搶先逃到安全地方

2.×:查看人員移動範圍

3.□鍵:敵我顏色區分

4.:資料功能表

アクティブタ-ン:敵我行動順序表

ユニットリスト:全員狀態一覽

オプツョン:OPTION

5.L1/R1:地圖左右旋轉

6.R2:變換地圖水準角度

L2:地圖放大縮小

7.START:按行動力先後次序顯示

主啊!請寬恕我,伊帕利斯的子孫罪孽深重。歐菲利亞公主在神像前虔誠地祈禱。守衛騎士滿身浴血地進來報告,佩帶黑獅子紋章標記的南天騎士團襲擊教堂。護衛公主的皇家近衛騎士團在女騎士阿古莉亞斯(アグリァス)率領下和隨行的北天騎士團傭兵部隊一起禦敵。勝利後公主被人從教堂後門綁架,主角拉姆沙吃驚地發現那人正是自己的摯友迪伊利達,難道他還活著?

第一章:持たぎる者

畫面回到一年之前,主角和迪伊利達還同是王立軍官學校的士官候補生。五十年戰爭給國家造成巨大破壞,民不聊生,各地盜賊蜂起,人民對王室貴族忠誠度大減。盜賊打出反貴族旗號,四方雲集回應,伽利安路國境內的骸旅團就是實力十分強大的一個。拉古公決定由北天騎士團將其殲滅。王立軍官學校的候補生擔任後方支援,作戰途中,救出劍士阿路伽斯(アルガス)。此人是末落貴族的後裔,現在艾路姆多亞侯爵下屬近衛騎士團當見習騎士。侯爵已被骸旅團綁架,阿路伽斯得知拉姆沙家世後大為驚慕,強烈要求拉姆沙相救侯爵。北天騎士團與骸旅團的戰爭正處於關鍵時刻,拉姆沙不敢擅自行動,忙回城向兄長達

伊斯達普報告。

達伊斯達普對拉姆沙在作戰中的表現十分滿意,認為他日必成大器。阿路伽斯請求借兵由自己去拯救侯爵,被達伊斯達普拒絕,令他十分煩惱。拉姆沙一行在小河邊和二哥撒路伯古,妹妹阿路瑪,迪伊利達的妹妹蒂娜相會,並從二哥那裏得知貿易都市ド-タ-可能有侯爵的下落。拉姆沙便向貿易都市進發。消滅小股盜賊從俘虜口中得知侯爵的關押地點,在砂ネズミの穴見到艾姆多利亞侯爵。奇怪的是如此重大的綁架事件是骸旅團副團長一手策劃,團長胡古拉夫(ウィ-グラフ)竟一無所知,為此二人大打出手,副團長被殺。

 

回城後拉姆沙受到達伊斯達普的嚴厲訓斥,認為其違反命令擅自行動罪不可赦,此時拉古公出現,稱拉姆沙此行立了大功,命他參加對骸旅團的進一步作戰。原來拯救伯爵雖打亂了拉古公的計畫,卻大大提高了拉古公的威信,無怪乎拉姆沙受到獎勵。在盜賊之砦主角一行捉住了骸旅團團長胡古拉夫的妹妹,阿路伽斯極力要求主角將其殺死,認為盜賊也好,平民也好,只是貴族飼養的家畜一般,不值一提,迪伊利達則堅決反對。雖然拉姆沙最終將她放走,但阿路伽斯和迪伊利達的矛盾逐漸顯示出來。

 

北天騎士團的節節勝利使骸旅團鋌而走險,趁イグ-ロス城後方空虛,派小股部隊刺殺達依斯達普,並將蒂娜劫持。達伊斯達普身受重傷,北天騎士團決定發起總攻。迪伊利達回城後聽說妹妹被綁架十分焦慮,擔心骸旅團覆滅之時會將妹妹殺死,想隻身前往營救她。拉姆沙擔心好友安全予以制止,此時迪伊利達情緒激動,一把揪住拉姆沙說蒂娜不是比奧路普家族的人,大家都不會關心蒂娜的死活。阿路伽斯陰惻惻地說迪伊利達只是平民,根本沒有必要為此興兵,並勸拉姆沙和其絕交。迪伊利達怒不可遏,二人激烈地爭執之後,

拉姆沙將阿路伽斯轟出了隊伍。

 

對骸旅團的最後攻擊就要開始了,在落日的餘暉中,寒風凜冽,草原上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拉姆沙和迪伊利達席地而坐。迪伊利達說不知蒂娜是否也在看夕陽,拉姆沙只能好言安慰,但話語顯得那麼蒼白。迪伊利達隨手摘起地下的草葉,二人靜靜地吹起了草笛。

ヅ-タデン砦,拉姆沙二哥撒路伯古和阿路伽斯已經到達。骸旅團騎士以蒂娜為人質,並在地下埋藏大量炸藥,以此威脅北天騎士團。撒路伯古沖阿路伽斯一打手式,阿路伽斯一箭射死了蒂娜。這時北天騎士團騎士報告發現骸旅團部隊,撒路伯古急忙退下,拉姆沙和阿路伽斯的戰鬥就此展開。阿路伽斯邊戰邊說平民如畜生之類的話,還不斷挑撥拉姆沙和迪伊利達的關係,但最終難逃可恥的下場。

 

淒厲的風,就象身體裏面都空了,迪伊利達抱著蒂娜的屍體一動不動,地下的炸藥已經引爆,熊熊烈火吞噬了兄妹二人......

 

第二章:利用する者される者

ヅ-タデン砦的悲劇之後,拉姆沙受到極大打擊,他脫離了士官學校,改用母姓,成為職業傭兵。此刻看到綁架公主的人竟然是迪伊利達,於是跟隨阿古莉亞斯參加營救行動。但世界之大到底上哪里去找呢?阿古莉亞斯建議去塞魯迪利亞國重鎮比斯拉(べすら)要塞,這個要塞號稱攻不落之要塞,眾人明知不可為亦只有硬著頭皮上。途中經過アラグアイの森,看見一隻陸行鳥被一群怪獸圍攻,馬上出手相救。勝利之後它會加入,並且自動繁殖。迪伊利達帶著公主經過一處瀑布遇到北天騎士團追兵,而拉姆沙眾人此時正好趕到。

 

迪伊利達向大家揭穿拉古公綁架公主嫁禍國路塔那公的陰謀,並說拉姆沙的兩位兄長亦知此事。同行的伽夫伽利奧原屬北天騎士團,立即倒戈相向。而拉姆沙便正式和北天騎士團決裂為敵。獲勝後迪伊利達將公主托付給拉姆沙,臨走前感謝拉姆沙以前對他的照顧,並喃喃自語說蒂娜會保佑他。

現在公主處境危險,眾人忙向朵拉古羅樞機卿處避難;因為其領地屬於教會統治,且一向持中立態度,諒北天騎士團不敢輕易犯境。路經城塞都市見一機工士被人追殺,自然將他救下。此人叫姆斯達迪奧(ムスタディオ),被巴特(バ-ト)商會追捕。巴特商會表面是慈善機構,實際上背地裏經常幹罪惡勾當。姆斯達迪奧只說巴特商會扣押他父親,但不肯說明原因。在ライオネル城,朵拉古羅樞機卿很有禮貌地接待了眾人。

樞機卿建議馬上向教皇報告,譴責拉古公的行為,並答應機工士將他安全送回機工都市。在問到機工士被追殺的原因時,姆斯達迪奧吞吞吐吐。樞機卿拿出一塊閃閃發光的寶石,這是傳說中的聖石,姆斯達迪奧終於說出在古代機械文明遺址的機工都市發現聖石,拉姆沙隨即和機工士前往。在路上姆斯達迪奧向拉姆沙講出真相,其父發現聖石後被巴特商會發覺,強令其交出,而聖石實際上隱藏著非常強大的邪惡力量,當然不能落入歹人手中。

姆斯達迪奧父親在被抓前將聖石交給了他。

 

拉姆沙一進入機工都市,即被巴特商會的人包圍,並將機工士的父親作人質勒令交出聖石。拉姆沙巧妙地用假石騙過了敵人。巴特商會首腦接過聖石後得意地說朵拉古羅樞機卿一定會滿意的。救出父親後,姆斯達迪奧得意地向父親展示聖石。拉姆沙覺得朵拉古羅一定會以公主為人質,決定立即前往保護公主。在ライオネル城,伽夫伽利奧以拉古公名義要求引渡公主,而朵拉古羅只意在聖石,二人定下計策,囚禁公主吸引拉姆沙到來。拉姆沙救了逃脫出城的阿古利亞斯,得知公主即將被送到斷頭臺,急忙趕往刑場,哪知是伽夫伽利奧的圈套,公主根本不在刑場。隨即殺進城內,朵拉古羅樞機卿以聖石化身為惡魔不淨王,此戰需注意不淨王的大範圍即死攻擊,可提前裝備防禦戰鬥不能的指環。

 

迪伊利達幽靈般將公主帶至國路塔那公處,編造一套謊話,將綁架案說成是王妃和國路塔那公身邊大臣合謀,並將大臣殺人滅口,慫恿國路塔那公進軍王都,推舉歐菲利亞公主為王。國路塔那公有此機會,立即將王妃拘捕監禁在比斯拉要塞,並擁立歐菲莉亞公主為王。拉古公亦擁奧利拿斯王子為王,雙方戰爭就此爆發,史稱獅子戰爭

 

第三章:偽らざる者

戰爭初期由於雙方實力相當,戰事處於膠著狀態,雙方死傷數十萬,再加上天災,大批難民湧入王都。

拉姆沙在王都就戰爭問題和二哥發生激烈爭執,撒路伯古惱火地稱拉姆沙是賤妾的兒子,不配繼承比奧路普家族的血統,拉姆沙黯然離開。和妹妹阿路瑪告別之際,拉姆沙對迪伊利達的行為感到憂慮。開始以為他為報妹妹之仇和北天騎士團為敵,隨著事態發展發現原因很不簡單。而教會因為朵拉古羅樞機卿被殺宣佈拉姆沙為異教徒,並在全國發佈通緝令,此刻追兵已到,雙方即刻展開大戰。拉姆沙認為事件起因是聖石,阿路瑪記起在公主被綁架的修道院,聽神父說起修道院中有一塊聖石,並要求和拉姆沙一同前往,因為阿路瑪對兩位兄長的做法早有意見。拉姆沙擔心妹妹安全不肯同意她離開王都,但怎經得起鬼丫頭的軟磨硬泡,兄妹倆經過一番爭執後都會心地笑了。

 

來到修道院即看見神父身受重傷,拉姆沙將妹妹留下照看神父,自己追入地下書庫。返回地面時阿路瑪已被綁架,神父臨死前將ゲルモニ-ク聖典交給拉姆沙。在巴厘恩丹大公的領地城塞都市ヤ-ド-,少女天道士拉菲亞受到追殺,而行兇者竟是她的哥哥。巴厘恩丹大公的孤兒院實際是培養殺手團魔道士的秘密基地。拉菲亞兄妹一族秘傳法術,巴厘恩丹大公為得到魔法將拉菲亞全族人都殺了,而其哥哥對此根本不信,反而認為拉菲亞忘恩負義。拉菲亞聞知拉姆沙此行是為救妹妹隻身涉險,聯想自己的處境,十分悲傷,因為雙親死後她將哥哥一直當作父親看待,哪知現在......

 

進入巴厘恩丹大公的都城時最好先作一個單獨記錄,進城內會有幾場惡戰。教會所屬神殿騎士團團長ヴォルマフ前來拜訪巴厘恩丹大公,雙方談判未果,結果神殿騎士團使用聖石大開殺戒。城牆上,終於得知真相的天冥士為救妹妹被巴厘恩丹大公擊中,而此時艾路姆多亞侯爵亦趕到這裏搶奪拉姆沙身上的聖石,並將巴利恩丹大公一把丟出城牆外,這個可恥的傢伙終於得到應有的下場。擊退侯爵後,天冥士藉聖石之力複生,拉菲亞兄妹終於和好如初。

 

拉姆沙遍尋城內沒找到阿路瑪的屍體,看來她一定是被教會神殿騎士團帶走。此時的北天騎士團發佈全軍總動員,擬在比斯拉要塞對南天騎士團展開決戰;而迪伊利達和公主的感情正在迅速接近,可憐的公主根本不知道迪伊利達在利用她。

 

第四章:愛にすべてを

在國路塔那公的都城內,拉姆沙和迪伊利達相遇,迪伊利達向拉姆沙透露了暗殺計畫:因為連年戰爭使人民苦不堪言,為拯救人民於水火之中,將南北天騎士團首腦殺掉,群龍無首之後,戰爭自然會結束。拉姆沙看出迪伊利達另有目的,因為教會肯定會趁虛而入,相較之下,教會是更為危險的角色。拉姆沙覺得事態嚴重,一定要找到雷神西多陳述利害。迪伊利達告訴拉姆沙北天騎士團已經向比斯拉要塞全面進軍,南天騎士團主帥雷神西多亦已在要塞中。望著拉姆沙匆忙離去的背影,迪伊利達自言自語道一切按計劃進行。前往比斯拉

要塞途中,拉姆沙看見神殿騎士鬼鬼祟祟,原來他們正在向北天騎士團陣地施放一種特殊毒藥,將力量強大的北天騎士團主力擊潰,再將南天騎士團首腦暗殺,計畫可謂夠毒。拉姆沙眾人很快將這小股敵人消滅。比斯拉要塞內部,聽信讒言的國路塔那公認為雷神西多謀反,不顧雷神的赫赫戰功和多年的忠心耿耿,將其撤職下獄。

 

隨後迪伊利達進來,國路塔那公封迪伊利達為聖騎士,統領南天騎士團。

北天騎士團陣地一片混亂,拉古公亦中毒倒地,達伊斯普達將奄奄一息的拉古公一劍刺死,對震驚的撒路柏古說,只有比奧路普家族才有資格掌握這個王國。與此同時拉姆沙沖進要塞內部,將水閘打開,洪水爆發將兩軍隔斷。國路塔那公命令迪伊利達強行向北天騎士陣地發動攻擊,迪伊利達見時機成熟,一劍刺死了國路塔那公,並對外宣稱雷神謀反刺殺領主潛逃。兩軍首腦陣亡,教皇立即出面調停,雙方達成停戰協定。

 

教會特使拜見達伊斯達普,談話中特使話鋒一轉,輕描淡寫地談起撒向北天騎士團陣地的毒藥中毒症狀,說此藥長期少量服用死亡後,症狀類似風邪病,並暗示天騎士巴路巴尼斯的死亡原因好象就是風邪病。說完掏出一塊聖石,說明教皇誠意。面對教會的威脅利誘,巴路巴尼斯和教會達成了骯髒的協定,但不知隔牆有耳。

 

在艾路姆多亞侯爵處,拉姆沙雖然除掉侯爵,但並未找到妹妹阿路瑪,反而聽說教皇將一塊聖石送給大哥達伊斯達普,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撒路柏古開棺驗屍後,終於證明長兄殺父的事實,呆然矗立在父親墓前良久不語。拉姆沙回到家後,正遇到兩位兄長反目。達伊斯達普使用聖石變身為魔神靈帝,將其他人都吸走了,而拉姆沙終於手刃達伊斯達普,為亡父報了仇。

 

拉姆沙感到教會已無孔不入,加上妹妹阿路瑪還在神殿騎士團手上,決心勇闖教會中心聖地ミュロンド。

教皇實際也是個傀儡,神殿騎士團長利用教皇收集聖石,不料拉姆沙打亂了計畫。神殿騎士要求拉姆沙用聖典交換阿路瑪,拉姆沙將聖典交出後,他當然沒有實現承諾。拉姆沙從教皇口中得知神殿騎士前往オ-ボンヌ修道院,利用阿路瑪當活人祭品引導聖天使復活,拉姆沙和阿路瑪 記腐朽的貴族發動的不義戰爭終於滅亡了他們自己。迪依利達,這個失去唯一親人、飽受精神打擊的平民出身勇士,巧妙地利用貴族的矛盾,終於成為伊帕利斯王國新一代統治者,使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走上和平之路,被人民尊稱為英雄王。但他利用和善良的公主結婚達成目的,最終將其殺害的作法,實在令人不齒。稱王之後的他會怎樣?遊戲未交代;而我們的主角呢 ?是他阻止了教會的野心,把世界從毀滅的邊緣拯救過來,是當之無愧的真英雄、救世主。幾百年來,人們只知道英雄王,拉姆沙始終是默默無聞的角色。教會掩蓋了的事實真相,今天終於由歷史學家公佈於眾。玩家奮戰數十小時正是親身體驗當時真實的世界,為英勇的拉姆沙陳冤昭雪。

 

.20種職業轉職表

見習い戰士LV.2:ナイト( )LV.3:モンク(武術家)LV.4:風水士

見習い戰士LV.2:弓使い(弓箭手)LV.3:シ-フ( )LV.4:龍騎士

アイテム士(道具士)LV.2:白魔道士LV.3: LV.4:話術士

アイテム士(道具士)LV.2:黑魔道士LV.3:時魔道士LV.4:召喚士

:騎士LV.4/武術家LV.5/龍騎士LV.2

忍者:弓使いLV.4/盜賊LV.5/風水士LV.2

算術士:白魔道士LV.5/黑魔道士LV.5/時魔道士LV.4/陰陽士LV.4

吟游詩人:召喚士LV.5/話術士LV.5(男戰士專有職業)

踴り子:風水士LV.5/龍騎士LV.5(女戰士專有職業)

ものまね士(模仿士):見習戰士LV.8/道具士LV.8/召喚士LV.5/風水士LV.5/龍騎士LV.5/話術士LV.5

.主角和召喚士的MASTER級別修練法:

1.拉姆沙的見習戰士最後一招只有在ランベリ-城門前這一戰中,受到レディ和セリア的アルテマ技攻擊且被擊中時才能習得,當然拉姆沙必須轉職為見習戰士。

2.デイ-プタンジョン迷宮最後一層END,會遇到手持聖石的魔道士,將想學此招的的隊員轉職為召喚士,被魔道士這招召喚魔法擊中即可習得。建議將召喚士的Faith降至極低比較保險。迷宮內部一片黑暗,根本看不清地形,如有角色死亡化為鑽石,方可將迷宮照亮,在將敵人全滅之前,要將通往下一層迷宮的通路找到,而通路是沒有任何標誌的,只有象探地雷一樣步步為營了。至於迷宮的發現方法必須看仕事的完成度如何。

.克勞德的加入方法:

GAME可以發現FF7中的男主角克勞德,不過其實力有點......看來他還未從FF7女主角艾爾麗絲的死亡陰影中走出來(以下略,詳見本刊97.8)

.部分職業技能解說:

由於篇幅所限,也由於遊戲中隨時按SELECT鍵可獲得較詳盡的解說,故在此僅對部分技能進行解釋。

 

1.反應能力:

特技名稱 作用

オ-トポ-ツョン:HP受損後自動使用小

回復道具

裝備武器ガ-ド:裝備武器回避物理攻擊

ハメドる: 搶先攻擊

リヅェネ-タ-:受攻擊後每回合HP

動回復

瀕死クイック: 瀕死狀態時行動力加滿

MPすら替え: 受傷時扣HP替換為扣MP

ギルガメの心 : 得到與受損HP相同數量的金錢

キヤッモ: 接住投來的武器道具

龍の魂: 受物理攻擊後保持戰鬥不能回復

潛伏: HP受損時隱身(再次行動時終止)

あまら振ら分け:回復HP超過最大值時分給同伴

ダメ-ヅ分配: 受攻擊時將損傷分給敵人

2.支援能力

特技名稱 作用

まじゅう使い 臨接怪獸之技+1

アイテム投げ 非道具士遠距離投擲

メンテナンス 武器道具不被偷和破壞

ショ-トチャ-ヅ 行動力加快

調教 敵人瀕死狀態時勸其加入

まじゅう語 對怪獸使用話術攻擊

3.移動能力

能力名稱 作用

アイテム發現移動 可發現隱藏道具

テレポ 瞬間轉移

4.基本能力

(1)見習戰士

ためる 物理攻擊力+1

體當たり 身體撞擊敵人,100%命中

手當たり 回復黑暗,沉默,中毒

エ-ル Speed1

(2)道具士

拋投各種回復道具,一目了然。

(3)騎士

ヘッドブレイク 破壞敵人頭盔

ア-マ-ブレイク 破壞敵人鎧甲

シ-ルドブレイク 破壞敵人盾

ウエポンブレイク 破壞敵人武器

マジックブレイク 敵人MP0

スピ-ドブレイク 敵人Speed0

パワ-ブレイク 敵人物理攻擊力為0

マインドブレイク 敵人魔法攻擊力為0

(4)弓箭手

蓄力攻擊,數位越大,威力越強,發動時間越長。

(5)武術家

裏回し拳 鄰近四周攻擊

連續拳 連續拳擊,攻擊範圍小

波動拳 氣功攻擊

地烈斬 直線攻擊

秘孔拳 死亡宣告

 

氣孔拳 回復異常狀態

チャクラ 回復部分HP,MP

蘇生 回復戰鬥不能狀態

(6)白魔道士

ケアル HP回復小

ケアルラ HP回復中

ケアルガ HP回復大

ケアルヅャ HP回復最大

レイス 回復戰鬥不能狀態

アレイス 回復戰鬥不能狀態並加滿HP

リレイス 預先回復戰鬥不能狀態

リヅェネ 自動回復HP

プロテス 物理攻擊防禦加強

プロテヅャ 物理攻擊防禦加強

 

ツェル 魔法防禦加強

ツェルヅャ 魔法防禦加強

ウォ-ル 物理魔法防禦力加強

エスナ 回復異常狀態

ホ-リ- 究極神聖攻擊白魔法

(7)黑魔道士

ファイア 一級火魔法

ファイラ 二級火魔法

ファイガ 三級火魔法

ファアヅャ 究極火魔法

サンダ- 一級電魔法

サンダラ 二級電魔法

サンダガ 三級電魔法

サンダヅャ 究極電魔法

フリザド 一級冰魔法

フリザラ 二級冰魔法

フリザガ 三級冰魔法

フリザヅャ 究極冰魔法

ポイズン 毒魔法

ト-ド 敵人變青蛙

テス 即死魔法

フレア 究極黑魔法

(8)時魔道士

ヘイスト 行動力加快

ヘイスヅャ 行動力加快

スロウ 行動力減慢

スロウヅャ 行動力減慢

ストップ STOP

ドンムブ 不能移動

レビテト 浮游效果

リフレク 形成魔法反射空間

クイック 立刻行動及移動

グラビデ 重力攻擊

グラビガ 重力攻擊

メテオ 流星攻擊魔法

(9)召喚士

モ-グリ HP回復

シウァ 寒冰召喚

ラムゥ 雷電召喚

イフリ-ト 火炎召喚

タイタン 大地召喚

グ-レム 直接物理攻擊無效

カ-バンクル 魔法反射

バハム-ト 巴哈姆特神龍

オ-ディン 一刀斬奧丁

リバイアサン 強力水攻擊

サラマンダ- 強力火攻擊

 

シルフ 敵人沉默狀態

フェアリ- HP回復

リッチ 強力黑暗攻擊

クリュブス 強力物理攻擊

ゾディア-ク 隱藏召喚獸,MP99,

 

發動速度極慢,威力勝過巴哈姆特

(10)盜賊

ハ-ト盜をむ 令敵人攻擊其隊友

アクセサリを盜む 偷裝飾物

(11)話術士

勸誘 令敵人叛變

說得 敵人CT0

ほめる 我方Brave上升

 

おどす 敵人Brave下降

說法 我方Faith上升

解法 敵人Faith下降

死の預言 敵人進入戰鬥不能倒計時

商談 敵人付錢

惡口 敵人狂亂狀態

ダ-ラポンのまね 敵人睡眠狀態

(12)陰陽士

暗縛符 敵人黑暗狀態

魔吸唱 吸敵人MP

命吸唱 吸敵人HP

信仰祈禱 我方Faith大幅提升

信疑祈禱 敵人Faith大幅下降

腐生骸屍 敵人變喪屍

沉默唱 敵人沉默狀態

勇猛狂符 勇氣上升

狐雞鼠 敵人Brave下降

亂心唱 敵人混亂狀態

絕裝魔脫 敵人異常攻擊無效

不變不動 令敵人不能行動

夢邪睡符 令敵人睡眠

碑封印 令敵人石化

(13)風水士

根據地形力量攻擊敵人,全部練成後可在任何地方發動,並可對敵人造成異常狀態,不過攻擊力稍差。

(14)龍騎士

基本能力是跳躍攻擊,命中率100,全部練成後可對水準8、垂直8範圍內的敵人攻擊 ,配上MOVE3

特技,差不多版圖內的任何敵人均可罩住。不過要掌握好發動時間和對象,落空後就有點......

(15)

將名刀的潛力發揮出來作大範圍的攻擊或守備,使用數次後刀會損壞(視職業水準高低而定),要多備

幾把。

(16)忍者

投擲各類武器攻擊敵人,可算是最敗家的職業。

(17)算術士

算術對象

CT 以行動值為計算物件

レベル 以水準值為計算物件

EXP 以經驗值為計算物件

ハイト 以所處高度為計算對象

算術方法

質數 100以內的素數為計算方法

5 5的倍數為計算方法

4 4的倍數為計算方法

3 3的倍數為計算方法

(18)吟游詩人

天使の詩 己方全體回復少量MP

命の詩 己方全體回復少量HP

應援詩 己方全體行動力加快

戰いの詩 己方全體物理攻擊力上升

魔力の詩 己方全體魔法攻擊力上升

無もなき詩 己方全體輔助效果

ラストング CT值立刻為100

(19)舞姬

與吟游詩人對應的輔助職業,對全體敵人進行各種攻擊。

(20)模仿士

只有一項模仿能力,是既好用又危險的職業。

的命運究竟怎麼樣呢?還是由玩家去解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