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動作

健四郎(ケンシロウ)的基本動作是前後左右移動、衝刺、跳躍等。

基本招數

按住方向鍵口+X的裏拳

將敵人打倒時會帶倒其他敵人。

2個實用招數

1 4連拳+

這是先用拳頭(口)連打將對手打飛後追以踢腿(X)的組合技,也可與快跑拳組合。

2 空中拳+腿的百裂腳

對特定的敵人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跳起後同時按下口+X

第一章:救世主降臨

故事的開場,只許熟練掌握操作技巧就可以了,敵人動作遲緩,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鬆打倒。另外如果能夠掌握"即時ABESHI(あべし)系統"(以下簡稱"ABESHI")的出招方法的話,那麼在以後就輕鬆多了。

第一章的登場BOSS分別是吉德(ジード)、斯派德(スペード)、哈特(ハート)和西恩(シン),比較麻煩的是哈特和西恩兩人。哈特具有遭受打擊後自動反擊的"返技""返技"的判定發出時會有獨特的姿態,一眼就能看出。當他的判定硬直消除後馬上給他拳腳相加百裂腿。

西恩擅長衝刺攻擊,而且腿技攻擊距離較遠,但攻擊力並不強。快跑中按X鍵的側踢將他打倒,等他站起後再以同樣招數將他打倒,如此反復就行了。另外衝刺拳後的拳連打也是效果不錯。

原作的戰鬥軌跡:

健四郎在荒野徘徊、暈倒後,被村民抓住關入監牢。在那裏健四郎認識了少女鈴(リン),只時村子遭到一個名叫吉德的強盜集團的襲擊。健四郎使用北斗神拳拯救了村民和鈴。和平沒有保持多久,健四郎為了拯救一個老人而將斯派德打倒並得知他是暴力集團KING的成員。KING為了報復健四郎而濫殺無辜。健四郎憤怒爆發,殺到KING的老巢與KING直接對峙。那個男人就是曾經搶走健四郎的未婚妻優裏亞並給他七個傷疤的南斗之南西恩。

第二章:惡魔的化身

第二章比較短,但劇情豐富。從發生在巴特(バット)出生的村莊的小故事開始。一路上不段有小卒出現,而且比第一章厲害,中途還有特殊的小卒福克斯(フォックス)出來,比較麻煩。他會不時發飛刀,不過直接用百裂腿就能將他制服。打倒福克斯後會出現傑克(ジャッカル)手下的摩托車隊,這時需要看準時機用空中百裂腿來將他們幹掉。最後的BOSS是惡魔力巴司(デビルリバース)。他有三種攻擊方式:直接攻擊、龍卷、投岩石。他與別的BOSS不同,需要用隔一定時間出現的北斗神拳才能將他打倒,因此健四郎必須不斷移動來躲避他的攻擊,同時還要正確輸入依次出現的秘孔標誌。

原作的戰鬥軌跡:

打倒各種惡黨的健四郎被各種集團所傳聞。在某個鎮上,傑克派手下來勸誘健四郎,被他拒絕。這時遇到少年塔克,他來自健四郎的好友巴特出生的村莊,尋找能為村裏挖水井的人。兩人來到村裏,但塔克卻被惡黨殺害。由於村裏有了水,傑克一夥有來襲擊。健四郎追趕濫殺無辜的傑克。傑克走投無路,從監獄中放出殺人魔王力巴司,然而力巴司的風壓拳在北斗神拳面前也無奈敗北。傑克最後得到應有的懲罰。

第三章:南斗之男

這一關的最大特點是、玩家角色除了健四郎外,還要使用南斗水鳥拳的靈(レイ)來使情節發展下去。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來與牙一族對決及靈與健四郎。兩個角色的劇情動畫也是不同的。前半段中的第二個出現的小卒是個中BOSS,只要用口+X的百裂腿就能將他輕鬆打倒。後半段出現的小卒會用武器連續攻擊,一旦被打中,防守(按住口+X)可減少傷害。

與牙大王的對戰要進行2次。這個傢伙一旦被擊倒後,對他的正面攻擊便會失效,因此需要不停移動,從他背後使用組合拳攻擊。接著是靈與健四郎的比武,兩著都只要在對方起身時反復用口+X進攻就能勝利。

與最終BOSS紮奇(ジャギ)的對戰也要進行兩次。最初階段並不怎麼厲害,第二次對紮鬧事需要注意他的南斗聖拳的發動以及從空中進行攻擊的槍射擊。作為進攻手段,衝刺後的組合拳比較有效。將他打倒後需要不斷移動來躲避他的下一次進攻。

原作的戰鬥軌跡:

失去村子的巴特的弟弟們被另一個村子收養,健四郎來到那裏,見到了面容酷似已死的戀人優裏亞的瑪米亞。健四郎成為村子的保護者。這時一個名叫靈的男子出現,他曾是強盜團夥的打手,但背叛了他們,拯救了瑪米亞的村子,憤怒的強盜團夥牙一族殺害了瑪米亞的弟弟。於是兩人聯手將牙一族消滅。靈正在尋找搶走他妹妹的胸口有7個傷疤的男子。但那個男子並不是健四郎,而是他的哥哥紮奇、同樣學過北斗神拳的人。他痛恨弟弟健四郎,以他的名義幹盡壞事西恩的所作所為也是他指使的。健四郎向他揮起餓憤怒的拳頭。

第四章:悲劇的重演

與小卒的戰鬥不多,劇情也比較短,過關後將進入劇情的轉捩點。最初的戰鬥並非打架而是一個與阿米巴(アミバ)的手下扳手腕的小遊戲,只要有節奏地快速按鍵就能獲勝。勝敗後出現的打架對手會有不同,獲勝後是矮個BOSS+2個小卒,失敗後是矮個與高個的組合。無論哪方都只要打倒矮個就行了。

然後是與阿米巴的戰鬥。阿米巴的衝刺踢腿攻擊距離長,需要注意,而且將他打倒一次後,他的戰術會發生變化。最保險的戰術是衝刺口+X,想玩花的就用跳躍百裂腿。接著是與威格爾(ウイグル)監獄長的戰鬥。威格爾的主要攻擊手段是肉搏和衝刺頭頂攻擊。而且站起攻擊的判定很高,很難防禦。因此不斷移動引誘對手攻擊、等他硬直時進攻是最基本的戰術。戰勝後進入主要的小卒戰,這裏的小卒意外強大,有時在攻擊途中也會遭到打擊,不過幹掉後體力會恢復,因此需要儘快將他們解決。敵人一般出現在狹長的通道中,因此先將敵人都趕到一邊,然後用裏拳或衝刺飛腿。

原作的戰鬥軌跡:

臨死前紮奇稱健四郎有兩個哥哥,也就是說理應一子相傳的北斗神拳還有別的繼承者。健四郎開始尋找將北斗神拳作為醫術治病救人的次兄齊(トキ),卻聽到了他進行生體實驗的恐怖傳聞。健四郎來到齊所在的街道,與已經徹底變化的哥哥對決。原來那是阿米巴偽裝的。瑪米亞得到情報後向健四郎告知了齊的所在地,於是健四郎與靈一起前往囚禁著齊?quot;鬼哭街",在那裏,健四郎打倒監獄長威格爾,終於見到了哥哥齊。

第五章:世紀末霸者

這一章中,健四郎將與拳王拉奧(ラオウ)初對決,同時靈也將與南斗紅鶴拳的猶大(ユダ)進行宿命的決戰。因此劇情豐富,篇幅長。最初是火吹男與靈的對決,在對手站起時重複口+X就能輕鬆取勝。在這之前還有一場與拳王偵察隊的戰鬥,如果在100秒內將他們搞定的話,就會進入與"巨人巴巴(巨大ババア)"的對決,如果超過100秒,就直接進入與火吹男的對決。與拉奧的對決是健四郎與齊各戰一場。兩人都是在拉奧沖過來是按口+X(齊是返技、健四郎是百裂腿),在時間掌握上,健四郎要略提早,而齊要略推遲。與拉奧的戰鬥結束後又進入小卒戰,這次有狗登場,由於拳頭對它沒用,因此最好背靠牆施展百裂腿或反復跑動踢腿。與猶大的戰鬥是操作靈進行的。保險的戰術是在跑動中口+X一點一點消耗對手的體力。

原作的戰鬥軌跡:

被救出的齊向健四郎講述了世紀末霸者·拳王、即長兄拉奧的種種暴行,健四郎負擔起了阻止拉奧的使命。在附近的村莊,健四郎一夥聽說拉奧的部隊正在前往瑪米亞的村莊,於是急忙返回。先一步到達的靈為了拯救村子而與拳王對決,由於以前受到過拉奧的恩惠及友情,在拉奧的強大攻擊下,靈很快就敗下陣來。只時健四郎一夥到達,一場死鬥的結果,健四郎與拉奧打成平手。這時,靈得知南斗的叛徒猶大虜走了瑪米亞,決心將所剩無幾的生命奉獻給瑪米亞的靈與猶大展開一場對決。

第六章:聖帝沙澤(サウザー)

這一關登場的都是南斗聖拳中的厲害角色。就連出場的小卒也裝備有飛行道具或噴火槍,因此戰鬥非常煩瑣、艱苦。最初是南斗白鷺拳的修(シュウ)登場,然後與BOSS南斗鳳凰拳的沙澤對決最初由於沙澤的強大以及北斗神拳發動時的指令輸入時間短而容易被打敗。需要注意以下三點:在與小卒戰鬥時不要無謂消耗體力;對手倒地後保持一定距離;正確輸入關鍵指令。與修戰鬥時要注重防守,修常用的是跑動中踢腿,看準時機按X出腿就可以了。沙澤經常使用連續攻擊技,要更加注重防守,在與對手保持一定距離後使用百裂腿。他不攻擊時就用衝刺+口進攻。一定要養成受打擊時防守(按住X+口)的習慣。最初的沙澤戰結束後,健四郎通過地下水路前往修的所在地,途中不斷有小卒出現。在第二個小卒出現時的畫面右側有地道門,將它破壞後,以後出現的小卒都會變成紅色,北斗神拳更容易發動,這樣可以很好地保存體力與沙澤作最後決戰。

原作的戰鬥軌跡:

靈終於魂歸天國,繼續旅行的健四郎遇到了一個失明的男子,他名叫修,使用南斗白鷺拳,是靈的好友,曾經為救健四郎而雙目失明。南斗鳳凰拳的沙澤為了擴張暴力勢力而奴役兒童建造"聖帝十字陵",修一直在與他作鬥爭。健四郎向沙澤發起挑戰,但北斗神拳對他毫無效果。危難時刻,修的兒子芝(シバ)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健四郎。修也被沙澤抓住並殺害。悲痛的健四郎再次向沙澤發起挑戰……

第七章:南斗最後之將

故事漸漸進入尾聲。這一關的敵人異常強大,不CONTINUE而過關是有很大難度的。BOSS是拉奧,先是齊與他對決,然後是健四郎上場。拉奧的攻擊力非常強大,跟他打不能盲目出招,基本戰術是在對手沖過來時按口+X來對抗。第二場戰鬥中,拉奧會使出"無相陰殺"的返技,當他突然背對著你時,決不能攻擊他,在這種狀態下進行攻擊的話會遭到很大反擊。在他即將恢復狀態的瞬間是進攻的最佳時機。中盤登場的中BOSS赫爾卡(ヒルカ)會用能多段打擊的鞭子,因此決不可背對他,一定要正面進攻。只要將他打倒,就能全部消滅小卒,因此只要集中攻擊赫爾卡就行了。這一關最強的敵人並不是BOSS,而是"拳王長槍騎兵隊"與摩托車部隊的組合。很難躲避他們的攻擊。關鍵是先將長槍隊引開,用空中百裂腿先把摩托車隊解決,然後在用裏拳消滅長槍隊。

原作的戰鬥軌跡:

齊與拉奧是親兄弟。為了幼時的誓言、為了超越哥哥、為了取得天下,兩人展開對決。天賦與拳術都勝過拉奧的齊由於病弱的身體而無法打倒拉奧。最後拉奧留下對弟弟的情義後離去。這時一個使者來到,要求健四郎去見南斗最後之將,那最後之將竟是已經死了的優裏亞。優裏亞從西恩的居城跳下時,別手下所救,一直隱姓埋名至今。為了保護優裏亞不受拉奧的傷害,健四郎前去與優裏亞相會。同時拉奧也已經瞭解真相,正在趕去……

最終章:再見吧、強敵!

南斗最後之將是健四郎深愛著的優裏亞。而知道真相後的拉奧也前來尋找優裏亞。作為北斗神拳的繼承人,為了得到心愛的女子,兩個男人開始了最後的決戰。

漫長的冒險之旅終於該結束了,與以往的關卡不同,這一關沒有小卒與BOSS,而是健四郎與拉奧的單挑。世紀末霸者比以前更加強大。

能有效打擊拉奧的最強組合技:按3下口(拳)後按口+X(百裂腿),即使被防住也能造成打擊。

飛奔過來的拉奧的對付方法:在他還沒有沖到面前時就發動百裂腿,他就會自動撞上來。運氣好的話只用這招就OK了。

"無相陰殺"對付方法:當拉奧突然背對健四郎時,趕快沖到他正面,因為"無相陰殺"結束時會變成背面,等他這招一結束就用組合技從他背後進攻,拉奧將無法防守,可以造成很大打擊。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