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方塊是capcom公司早期推出的一款PUZ型遊戲,曾在SS、PS、DC、PC、ARC的多種遊戲平臺上登場,紅極一時。有一段時間
幾乎每個遊戲專賣店都可看到切磋街霸方塊技藝的玩家,這也難怪,可愛的Q版造型,對戰雙方都是Capcom代表人物,隆、KEN、春
麗、豪鬼、丹、櫻花自然是玩家再熟悉不過的街霸中的大人氣角色,更間以莫莉亞、麗麗、諾多凡、貓娘為代表的惡魔戰士角色也是
來勢洶洶。遊戲中各個角色配音到位,美工創意誇張有趣,最主要的是它的遊戲性較高,並且規則簡單上手容易,很適合不同年齡段
玩家的口味,是既俄羅斯方塊之後又一部優秀的方塊類益智遊戲的力作。話雖如此街霸方塊也絕非一款戰術簡單的遊戲,不同的人可
以運用不同的戰術贏得勝利也是這個遊戲一大特色,與許多人對戰發現不少玩家和我的思路不太一樣,於是想談一下我個人的實戰經
驗,藉以抛磚引玉共同研究。
      首先研究一下這個遊戲的運行空間:長方形的視窗內可以並排容納6列方塊的排列,我分別以用大寫英文字母A……F來代替縱向的6列。
圖1:

A..B..C..D..E..F


戰術說明

      一.D列是方塊下落的最初通路即咽喉地帶,如果這D列底部上升過高就會很容易擋住其他方塊運行路線,使思考時間縮短,並且容易被對方突襲得手,造成直接GAMG OVER,故此應儘量躲開在此列做文章(特殊情況除外……莫莉亞)。正因如此所以最右邊的E、F列也被孤立,獨木難成林,單行排列攻擊力太小,所以此處也不是主要用兵之處,但此處還會另有它用(之後會提到)。A、B、C、列本身沒有什麼破綻又無被對手一擊致命之憂,因此是最好的用武之地,為攻擊對手做物資儲備的地方就選在這了,嘿嘿…等著瞧吧!

      二.下面要做的就是要熟悉不同對手的進攻方式,研究一下你就會發現,不同的角色對你進行的攻擊也不禁相同,比如說KEN 的小範圍騷擾攻擊往往都是一層紅色方塊,中大型攻擊方塊組合就會淩亂的多,又如隆的攻擊:A列受到的攻擊必為全紅,B列必為全綠,而且不管受到多大的攻擊都是這個規律。好了,利用這點就可以展開防守反擊了:

1.以“隆”為例,既然A列受到攻擊的全部是紅色的,那好我就無視你的攻擊並且盡力用最快的時間在B列堆砌一條全紅的戰線,一直到頂,A列基本不管,除非有兩顆同為紅色的方塊,我才會將它豎著放置在A列,目的是加速大型方塊的形成。其他顏色的方塊應儘量安排到最右邊的E、F列且豎著排列,對手在我B列上的綠色攻擊本著能消則消的原則引誘對手對我攻擊,不斷累積實力等待時機,注意千萬不要輕易引爆,一旦時機成熟,可以形成一擊必殺的態勢,就可毫不猶豫的將形成的大塊引爆,一般情況下對手已回天無力,即便能夠僥倖存活,你應根據當時情況動用其他儲備進行追殺,不要給他一絲喘息之機,要是實在打不死他,也不用著急,你所空出的大塊空間又能給你的下次進攻打下良好基礎。(注意引爆前最好將定時炸彈全部解凍,藉以發揮最大的攻擊力)也可以B列綠色為中心在C列堆砌綠塊輔助攻擊,其效果是相同的,採用那種方法關鍵要看開始給你的方塊以那種顏色的多為標準。

2.以“莫莉亞”為例,莫莉亞進攻最大弱點在於兩層之內D、E兩處下落方塊顏色均為紅色
同理可以在這兩處堆砌紅塊,給對方造成大的傷害,但是因為上面提到了D點為整個遊戲咽喉要處,所以即使“莫莉亞”攻擊上有著很大的漏洞,高手使用她時卻往往能夠偷襲成功。

3.其他人物進攻方式也個又不同,麗麗B、C處為藍塊,貓娘B、C處為紅色,諾多凡A紅B黃C紅D黃熟悉每個角色進攻方式,並針對不同特點對待。


      三.與電腦KEN 對戰時你會發現他的自己的堆砌方式與眾不同,是那種不經思考不管是什麼顏色的方塊全部都豎著立在A處,一列立完在立在B處,以次排列看似漫不經心,仔細研究會發現這樣做有很多好處,首先是節約時間,不經思考的堆砌肯定會大大節約時間,其次這樣做的實際效果也不錯,不同顏色的方塊疊夾在一起,經過一些引爆,同色的方塊會自然沉積在一起,更加上鑽石的消除同一種顏色的功效,更容易形成大的連鎖。所以即便是新手掌握了這個規律,在對戰時也可能出現亂拳打死老師傅的情況。

 

       行了幾種技巧談完了,該說說我的進攻了,其實也就是把上述幾種技巧融合在一起,與人對戰時不輕易發動進攻,利用每個角色存在的漏洞使對手的攻擊為我所用,儘量在A、B、C三處聚集實力,不用的方塊不加思考的豎放在E、F處,儘量不佔據D處的空間,以防對手突發偷襲,遇到一些大中型打擊時可適度引爆一些小範圍的方塊,目的是儘量控制好對手進攻的數量,以免遭受強力的打擊,破壞大塊水晶的形態,並使其儘量完整的一通到頂,並適時發起攻擊,不動則以,動則形成絕殺,一擊KO!對還一息尚存的則儘快動用剩餘儲備將對手斬盡殺絕。實在打不死的立即轉攻為守,為下一輪進攻做好準備。

       除此之外還要靈活運用其他戰術,不在一棵樹上吊死。

      街霸方塊中的角色實力是不同的,隱藏人物豪鬼與小公主實力超強,進攻方式雖非無懈可擊卻破綻極小不易對付,除此2人之外個人感覺較強的就是正常遊戲時就可選用的“諾多凡”,遇到個中高手,選他對戰既不失面子,又能占得先機。KEN的使用給人感覺是一把“雙刃劍”,小範圍攻擊漏洞頗大,但中大型攻擊不好破解,應是上級者專用。“莫莉亞”的破綻處在對手咽喉部位,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至於貓娘、麗麗、櫻花和“莫莉亞”比起來也就差多了,至少對手可以無所顧及發起進攻。可憐春麗全身上下是破綻,若選她對戰也只好自求多福了。當然這個前提應是雙方實力相當,否則就算是超級傻瓜“丹”,只要運用得法照樣也能要了“瞬獄殺”的老命。

       這麼老的遊戲還寫了這麼多,其實也是看到一篇相關帖子後興趣所致,希望我的思路能對大家有些幫助,另外不要相信什麼5速無敵的說法,憑自己的實力擊敗對手才能讓對手折服,被對手尊重,否則就會像玩FIFA一樣,失敗的一方永遠會指責對方耍賴,勝之不武。相信除我之外還有不少朋友對這個遊戲有著濃厚的興趣,如果你對此遊戲有什麼心得技巧也歡迎發貼一起切磋討論。同時期待著GBA上能夠看到街霸方塊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