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遊戲:
開始新遊戲後首先要選擇時期,共有6個時期供大家選擇,從"董卓專權""薑維遺志",應有盡有;決定時期後要選擇使用君
主,當然可以單人或多人遊戲,以下將以單人遊戲方式展開攻略;然後是他國戰爭(看/不看),選擇是否看其他國家之間的戰
爭,為節約時間,一般選擇"不看";真實度(通常/假想)影響到在野武將出現的時間與地點,想得到原本不屬於本勢力的武
將(比如曹操收周瑜,劉備收典韋),則可以試一下"虛構",當然,也許你的得力大將就要另投明主了如果選擇的是比較弱
小、武將比較差的君主(如韓馥、孔融、公孫淵等)或者自創君主,建議選擇"虛構",或許可以混水摸魚哦;登錄武將(出場/
不出場),是選擇是否讓自創人物出場;難度(通常/上級),要看個人愛好和水準。

指令介紹:
由於《三國志》(GBA)是日文版遊戲,一些第一次接觸光榮三國志系列的玩家可能對指令感到生疏,下面筆者簡要介紹一下各指令的作用。

1、軍事:
移動:向臨近城市移動武將,可以安全地帶走物資。如果移動全部武將則可帶走所有物資,若有俘虜可選擇是 否帶走俘虜,小心俘虜在移動時可能跑掉。

運送:向任意本方城市輸送物資,但有可能失落部分或全部,一般讓內政高的將領施行比較安全。

戰爭:向接壤敵城發動戰爭。

徽兵:徽招士兵,每次得到的士兵數目不得高於本城人口的5%,且每月每城只能徽招一次。

訓練:剛剛徽招到的士兵,訓練、士氣都不高,需要訓練後方可上陣。訓練可選擇月份和將領數,時間越長、 將領越多、能力越強,訓練效果越好,但訓練度達到100後再訓練無效,剩下的士氣只能通過戰爭提升。

製造:製造各種戰爭工具,有弩、強弩、連弩、攻城車、投石車5種,越往後的工具需要的技術值越高,花費的 時間和金錢也越多,當然也就越好用。

偵察:派出細作偵察城市情報,按照州域範圍偵察,因此每次可以得到多個城市情報。細作武將能力越強,偵 察時間越長資料越詳細。不要讓太劣的人搞偵察,半天得不出有用的情報,貽誤軍機,能活活氣死你。

2、人事:
搜索:在全國範圍內尋訪人才、搜索寶物,也是按州域範圍進行,搜索時間隨機,一般是4-8個月。武將多的話,派出一批人去搜索,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錄用:錄用本城俘虜或在野人才以及臨城敵將。在野人才要及時錄用,不要讓他跑到其他城市去。某些俘虜和 人才一開始可能不會加入,只要讓能力高的武將多錄用幾次,尤其是君主"三顧茅廬",一定可以得到 。不推薦錄用敵國將領,除非是忠誠很低的大將或者初期自己勢力太弱不得不挖幾個牆角,原因後述。

賞賜:賞賜將領金或寶物,一次最多賞賜10人,每人最多100金。寶物只能一個一個賞,如果君主有好寶物建議趕緊賞給得力部下,一來可以讓他更加盡忠於你,二來可以增強將領實力,寶刀配英雄才能最大限度發 揮作用。

施捨:向人民施捨軍糧,每次最多1000,以增加民忠,不然暴動起來不是鬧著玩的。讓魅力高的人施捨效果好 ,魅力太低的人就不要讓他浪費糧食了。民忠高的話有可能會有志願軍加入你,白得一些士兵。

3、內政:
這一版《三國志》最大的特色就是內政,搞內政不佔用武將的行動力,而且是自動進行,讓人省了不少心。
內政共有開發(影響到7月軍糧收入)、治水(降低水災發生率和受災後的損失)、商業(影響1月金收入)、技術(關係戰爭工具的生產,數值越高能生產的戰爭工具越多,每次生產需要的時間和金錢越少)4項,每項可派1-2人進行工作,再發給一定的資金,就可以長時間不用操心,靜等著各項數值每月上漲好了。一般讓政治力最高的8名將領擔當內政,每項分派1000左右的資金,就半年內不需要再照看了。

4、商人:
買米/賣米:金和軍糧互換,"實在不行了"才用得上的指令。反正JS總是要賺你的,而且非常黑,但是有時金 充裕而軍糧嚴重不足發不出軍餉了也不得不伸著脖子挨宰了。

武器:購買各種戰爭工具,只有開發出的才能購買。有時用的急了也只好買,不過一般還是自己製造比較合算 。

軍馬:購買軍馬,裝備騎兵。軍馬只能靠買的,可惜不能自己養馬。 5、謀略:

埋伏:將自己的將領埋伏到敵城,等到要攻打該城市時使用"反叛"計讓他臨陣倒戈,彼銷此長,扭轉戰局。
反間:對敵方忠誠度低的將領使用,效果同"埋伏"。這就是筆者不推薦錄用敵將的理由--先反間,然後在 戰場上"反叛"過來,比錄用多得數千士兵,還能在戰場上出其不意地削弱敵軍,一石二鳥,何樂不為 ?

煽動:煽動敵城太守帶城投降,整個城市都會投降過來,但成功率極低。反正筆者是從不用這項謀略的,天上 掉餡餅的事,太難了。

造謠:在敵城散佈流言,減低敵方武將忠誠度或民忠。 火攻:在敵城放火,燒毀敵城糧倉和武器庫。這和"造謠"都是比較常用的削弱敵人的謀略,不過到了後期火 攻的作用就不太大了,面對敵城動輒上百的防禦和數十萬的軍糧,燒毀那麼幾點,實在沒什麼用處。

間諜:(PS:實在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是幹什麼用的,麻煩各位編輯幫忙試一下吧,不過實在是沒什麼用處 ,因為就連電腦也幾乎不用,我從不用也不影響通關)

6、外交:
同盟:與其他勢力同盟1-5年,同盟期間如果攻擊盟友則部下忠誠度大降,同盟中可互相援助和共同攻擊第三方勢力。

共同:與盟國共同攻擊第三方勢力,以眾敵寡,安得不勝?

進貢:向某一勢力進貢,降低敵對度。如果想與某勢力同盟而敵對度又太高時可以採用;周圍有強敵而一時應 付不開時也可作權益之計,讓敵軍暫時不容易進攻,等到騰出手來後再連本帶利奪回來。

勸降:勸說敵方勢力投降,除非是窮途末路了,不然有誰會把江山拱手送人?

毀約:撕毀與同盟國的同盟約定,相對地部下忠誠度下降地少些,不過早知如此,當初何必結盟呢?

俘虜:請求敵方放回俘虜的我方將領,當然少不了"銀彈"伺候,不過已經投靠敵方的將領是不會回頭了。

邀請:邀請少數民族領主攻擊處於邊境附近的敵方城市,如羌族可攻擊西涼一帶的城市,山嶽族會攻擊吳地的 城市一般能給該城市造成一定破壞,但是破壞程度隨機,而且要花費不少賄賂的資金,後期錢糧富足又無事可做時可以一試。

7、君主:
委任:將本方城市設為委任,由太守控制管理。後期城市太多管理費勁時可將後方城市委任成生產模式,以保 證前方軍需。

任命:將武將任命為軍師、侍中、將軍、太守、諫官等身份,其中軍師、侍中為智力、政治高者擔當,將軍為 統率、武力高者擔當,這三者任命後將領忠誠度會上升,而且軍師和侍中會對君主的行為作出諫言,軍師負責戰略,侍中負責政略,智力或政治越高者預測的越准,一定要及時任命;太守最好任命忠誠度高 、統率、武力、智力都比較強的將軍擔當,不容易被人勸降,而且敵兵來襲時也可獨當一面;諫官是指有多個軍師或侍中時由誰進諫,當然是能力值高的了。

處置:共分免職(解除軍師、侍中、將軍的職務)、解雇(放棄該武將)、沒收(將授予武將的寶物沒收)3項 ,全部都會大幅降低將領忠誠度,被解雇的武將下次就很難再被錄用了,慎用。

流浪:下野流浪,大部分忠誠度高的將領會跟隨你。但是《三國志》(GBA)是以統一作為最終結局的,如果 放棄大好河山作個流浪軍,是不是也太

本國:選擇控制本國首都。

領地:選擇控制領地其他城市。

8、情報:
武將:查看本國武將和已經得到情報的他國城市的武將。

城市:查看本國城市和已經得到情報的他國城市。

事件:共有蝗災、瘟疫、洪水、颱風、豐收、歉收等。

9、助言:
訪問:訪問本城的賢人,遊戲中有左慈、于吉、司馬徽等多名賢人四處流浪,當他們流浪至你的城市時可派將 領訪問他們,可以得到情報、學會特技等。每月每城最多只能訪問一次賢人。

助言:由軍師和侍中們進諫,不過都沒什麼太大的用處。

戰爭小記:
經過玩家的精心準備,國家已經兵精糧足,下面就該大舉進攻,統一天下了。
戰爭共分野戰和攻城戰,一般來說,敵我兵力相當,敵人會採用迎擊戰術,觸發野戰,野戰的優勢是不會損壞城市,拒敵於千里之外;如果敵人兵力處於下風,則會固守城池,轉入攻城戰,攻城戰可充分發揮守軍實力,若戰術得當可以以一敵三,以少勝多,以弱勝強。

1、野戰:
野戰中以騎兵和連弩為最佳。騎兵攻擊力最強,可以不停突擊,若有3支以上的騎兵連續突擊或者包圍合擊,可迅速消滅敵人部隊,勢如破竹;但騎兵的損耗也最大,每仗都是殺得七零八落,玉石俱焚。連弩是遊戲中最強兵種,攻擊力很強,攻擊範圍也比較大,移動速度雖然較慢,但一旦雙方交火,5萬連弩殲滅10萬步兵也不在話下,因此應當儘早研發使用。
野戰中應當迅速佔領高處,猛砸"落石",輔以"火箭""混亂""內訌",可大獲全勝。切忌與對方硬拼,消耗太多對統一是最不利的。

野戰中的最佳戰術有以下2種:

火燒連營:

選擇會"天變""風變""火計"的將領出陣,一開始就迅速退至戰場一角,使用"天變""風變",使天氣為晴,風向為自己的反方向(即自己站在上風處),然後拼命放火。只要戰場上河水不多,你將看到大火燒遍螢幕的壯觀景象。由於自己站在角落,而火勢又不會燒到此處,只留下敵軍在火海中掙扎,淒慘無比。這也正是原著中諸葛亮最善於使用的戰術,在遊戲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雷雨交加:

選擇會"落雷""天變"的將領出陣("落雷"計一開始無人會用,只有拜訪賢人學得或者通過不斷地戰鬥、工作自己隨機覺悟),開戰後儘量遠離水邊和山頂,使用"天變",使天氣為豪雨,然後使用"落雷""落雷"是遊戲中最厲害的計謀,著者非死即傷,筆者曾只用3"落雷"將敵人6萬大軍炸得只勝1萬多,而且所有將領全是重傷,實在是慘不忍睹。但是"落雷"最大的壞處是敵我不分,不一定會炸中誰,如果不小心自己中招,可真是欲哭無淚。不過,《三國志》(GBA)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隨時記憶,呵呵呵呵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

2、攻城戰:
攻城戰最不能用的就是騎兵,因為他不會爬牆,只能砸城門,而大多數時候並不需要通過砸開城門來取勝。攻城戰最好選用投石車和連弩。投石車既可以砸城門又可以砸敵人,非常好用,它的攻擊距離最長,敵人怎麼跑都跑不掉;但是投石車對於近處的敵人無能為力,而且移動太慢,所以用的時候一定要多移動,儘量遠離敵人(在能攻擊到敵人的基礎上)。
如果敵人站在城上不下來而又沒有強弩,也可以試一下選用強弩。強弩的攻擊距離很長,守城的敵人如果沒有強弩根本攻擊不到他,只要站在敵人射程外射擊就可以不費一兵一卒消滅敵人,不失為好辦法。這種打法最大的壞處是遷延日久,耗時太長,如果敵軍兵太多,有時一個月都射不光,還要等"下月再見分曉"
攻城戰的爬牆很有講究。如果閉著眼睛往上沖,很可能被對方的"落石"砸的體無完膚。正確的方法是兵分兩路,一面佯攻,一面實取。先派一支部隊在離敵人儘量遠的地方(城牆角上)架好雲梯,引誘敵軍跑過去準備"落石",而另一支部隊則跑到城牆的另一個角,架梯子爬牆,這樣,等敵人跑回來時,我方早已爬上城牆,開始進攻了。
攻城戰要多用"混亂""內訌",如果敵人站在城下,我方也可以爬上城去,反過來向他們扔"落石"。一般來說,打到攻城戰,敵人就很弱了,取勝應當不太難。

3、守城戰:
如果受到敵人進攻,選擇出擊後的野戰與攻城時是一樣的,但是選擇固守的守城戰則完全不同。守城戰可以說是最難打的,因為被敵人打到家門口,往往是彈盡糧絕了(故意打守城戰而不打野外防禦戰的除外),這時候如何死守住城池,是對玩家的最好的檢驗。
在這裏筆者不想說的太多,因為這麼有趣的戰鬥還是讓玩家們自己去體會吧。我只將幾點重要的竅門給大家提個醒,各位好好研究一下吧。

擒賊擒王:

戰鬥並不是殺光所有敵兵才能獲勝,只要對方沒有了將領,敵兵也就不攻自破;而有時,敵兵的將領不需要殺死,只要他不在敵軍陣中,不也一樣是獲勝?

善用優勢:

守城部隊與攻城部隊最大的區別就是站在城上,如何利用站在城上的優勢,是值得好好研究的。有些東西只能自上而下,而有些東西是上下均等,如何回避均等的,充分利用獨有的,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