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jpg 

很多人普遍得認為小小大星球是一款橫板闖關解密遊戲,但是用於家庭休閒效果並不怎麼顯著。這絕不是一款次時代的馬里奧,甚至可以說,這款遊戲涵蓋了簡單於複雜兩個極端的特徵。在你遊玩別人製作的關卡時,你可以看到無數的創造力映入你的眼中,並和你的朋友一起遨遊小小,打磨時間。

  可是玩遊戲豈能只玩一半,另一半的精髓就沒有人去企及了嗎?答案是否定的,我知道有很多的玩家想要製作一款屬於自己的關卡,但無奈于現實中的生活壓力,以及做不完的瑣事,讓你們身心疲憊,已經沒有過多的心力放在這款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巨大心力的自製關卡上。

  所以在這裏我把自製關卡中的一些基礎要素拿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可能對你的製作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就個人心得來說,我總結了自製關卡的三大要素:1.材質 2.機關 3.想像力

  當你打開你的百寶袋後,把游標移至素材上以後,就會顯示出這款素材的明細。

  材質可分為10種類型:玻璃、石材、木材、金屬、保麗龍、紙箱、泡棉、橡膠、融化物、桃色泡泡、粉紅泡泡、黑色麻煩。

  我們可以把這幾種素材做一個簡單的細分:

  如玻璃、石材、木材、金屬、橡膠、黑色麻煩,這6種素材是不能移動以及不可抓取的物件,木材相較於其他另幾種來說要更輕一點,另外黑色麻煩這個素材還有著一個特性,不倫你把他放在地圖的哪個位置上,它都是不會移動、掉落的。以上這些我把他們歸於重材這一項中,通常用於建造體積比較龐大的建築物。

  如保麗龍、紙箱、泡棉、融化物、桃色泡泡、粉紅泡泡這些,都是可以移動、抓取的,要留意的是桃色泡泡和粉紅泡泡這兩個材質,按照小小的物理來說,雖然這兩種材質都可以漂浮在空中,但桃色要比粉紅更輕盈,在沒有固定物件的情況下,桃色泡泡可是會飛走的哦。至於融化物,就和它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只要你使用開關之類的啟動器把線連接上融化物,就可以使它消失。這幾個素材可以製作一些裝飾物,點綴一下你的建築物。

  素材不僅有這些與眾不同的特性,它也是你構建關卡時,不可或缺的視覺元素,你可以用不同的素材隨意製作你想要的形狀,可在原有的素材上加入其他素材的特性,然而創造出另一種你想要的效果。並且在你的主題中,你要用不同的顏色、品質來表達你想要闡述的效果,也就是用不同的材質去製作同一種形狀,會表達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如果你已經可以構建出你的主題風格,那就看看這裏繁瑣的機關教程吧:

  在你百寶袋的下方的工具袋就是創作機關的全部要素,從功能、裝置、遊戲零件、聲音物件、背景以及環境設定應有盡有,我們要做的只是把它們的每個特性加以消化,可以用它們來製作你獨有的奇門遁甲。

  在功能這一選項中的端點編輯工具,有了這個工具,想要創造出複雜的形狀再不是什麼難事了,你只需使用它點擊材質邊緣上的任意一點,就可以隨意改變它的造型。

  材質變換器,當你製作完成一個形狀的時候,只是不滿意它的材質,就可以用這個功能來隨意改變它本身的材質,是一個用途極其便利的工具。

  攝取物件,即是當你自己製作了一個建築,或者是一個機械的時候,可用它把多種元素組合而成的最終完成體加以保存,以便你將來可隨時拿出來用,不用再重新製作。

  火焰工具、電力工具、毒瓦斯,這三個工具可把你的素材改變成致命的武器。但是,火焰工具和毒瓦斯不僅會改變原有材質的特性,更會改變其顏色,不論你的火焰加在何種素材上都會使其變成黑色冒火狀態,而毒瓦斯則會讓原有的固體變為氣體,在應用的過程中應多加注意,不然你所要構成的元素可能功虧一簣。

  還原工具,就是把你加在物體上的火焰、電力、瓦斯的特性取消,還原成素材本身的特性。

  在裝置這一選項中,還分出了特殊、生物套件、連接物、開關,這一系列的用途,可說是機關的精華所在,如有興趣務必好好研究,必定修成正果。

  特殊一欄中有生成器和火箭筒兩個物件。

  生成器可以為你場景提供神秘的元素,使你的物件時有時無,變幻莫測。

  讓我們打開它的選項吧,可以看到在第一欄的圓圈中是空著的,這裏面可以選擇原有的物件和一般物件還有你自己攝取的物件,以及你在網路上遊玩是別人贈送的物件(社群物件),選好你想要使用的物件後,就來設置物件出現後的狀態吧。

  在下面的選單中可分為道具設定、時機、要顯示嗎?

  道具設定就是對物體出現後的直線速度也就是推進力和道具是否旋轉以及旋轉的強度做一個限定。時機一欄中的頻率:就是過多少時間後出現。

  持續時間:物體出現後維持多久。

  最大生成數:一共可持續出現多少個

  單次最大生成數:還不知道有什麼實質性的作用

  同步:於其他的生成器保持有規律的持續放出物件。

  要不要顯示,指的是是否給遊玩者看到生成器,一般都不給人看到,怕影響美觀。

  至於火箭筒,就是一個後部的推進裝置,可把它置於你所創作的汽車、火箭、飛船等物體上加以設置他的推進力,以及是否總是放出能量推進,一般都是用開關連接推進裝置,不然一直推進的話,也毫無意義了。

生物套件說的是組成一個完整的動態生物,需要的神奇嘴巴、神奇之眼、生物腦(可摧毀、不可摧毀)、生物腿、生物輪。只要把嘴巴,眼睛,腦子,腿或輪子通過素材結合在一起的話就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生物。

  生物腦的設定:

  行為模式:忽略,不理會玩家。

  跟隨,可設置作用範圍,即是玩家到達了它的範圍後,腦袋開始啟動。

  逃跑,同樣可設置作用範圍。

  能否摧毀:可選擇可以與不可以。

  時機:移動速度、跳躍間隔、跳躍階段、強度,相信這些設置還是挺簡單的,就不必要再詳細的解說了。

  在生物套件中還有一個比較簡單的道具,就是生物引導者,它可以讓你的生物到達這個點之後改變移動方向。

  要創作一個別致有心意的生物,可要花不少的腦細胞,各位盡力吧!

  連接物,分為四種螺絲、繩子、橡皮圈、棒子、彈簧、絞盤、活塞。

  就先說一下四種螺絲的不同功效吧,螺絲中分為螺絲、彈簧螺絲、馬達螺絲、跳動螺絲,其中螺絲就是普通的螺絲,可以扭緊鬆開,在物理上和現實中沒有差別。之後的三種特殊效果的螺絲分別的功能為,彈簧螺絲可以根據物體的重量或者物體受重後所產生的力發生不規則的晃動;馬達螺絲可以設置正反時針方向有規律的旋轉;跳動螺絲只可以讓物體左右搖晃。

  以下這些道具都是需要連接兩個物體,才能產生作用的。

  繩子和現實中的使用也是一樣的,在建築的高點和物體的兩端建立一個基點,就可以把物體懸浮在空中。

  橡皮圈也是繩子的一種,只是它擁有彈性,根據重量的作用發生彈力強度的高低。

  棒子是用來固定物體於連接物的12346789這幾個方向的道具,實用性不大。

  彈簧可以把物體懸浮在空中,當有重量掉落在物體上時,可發生彈力。

  絞盤是可以讓物件上下伸縮的道具,一般被用作升降梯的繩索。

  而活塞因為靈活性與攻擊性比較絞盤更強,適用於把危險物體推出收進的作用,往往令玩家防不勝防。

  總得來說,這些道具的應用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可通過你的想像力把任何一種東西結合起來運用,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

  開關分為按鈕、兩段式開關、三段式開關、貼紙開關、抓取開關、感應式開關、磁鐵鑰匙開關、磁鐵鑰匙。而每一個開關的身上都會有一些連接線,用來連接你想要發生作用的物件。

  按鈕,只需你觸碰之後就會發生作用。

  兩段式開關和三段式開關的唯一區別就是,兩段式開關只能開和關,而三段式開關則是拉住的時候才會啟動,而放開後將停止。

  貼紙開關,你可以設置當用什麼樣的貼紙黏貼後才發生作用。

  抓取開關的字面意思就是,抓住這個開關才會對你的物件產生作用。

  感應式開關,即是當玩家走進它的範圍後才會啟動。

  磁鐵鑰匙開關是需要配合磁鐵鑰匙組合運用的,當你在某個物件上安置了磁鐵開關,你就必須準備一個匹配於磁鐵開關的鑰匙,當鑰匙被帶進了開關的範圍後,才會啟動相應的措施,並且開關和鑰匙的顏色也是可以有針對性的選擇,以達到你的預期效果。

  以上這些隨不說特別的難,但是想要全部消化,確實得花不少時間,如果運用得妥當,或者善於運用BUG的達人,可創造出一些並未被發現的獨創機關。

  遊戲零件中的一般套件是整個關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別是入口、記分板、中繼點,入口是每個關卡的開端,中繼點則是死後的重生點,而記分板就是終點。

  其中有攝影鏡頭可調整遊玩時的觀看角度,還有攝影棚可在特定的區域設置範圍,當玩家到達後可啟動預先設置好的角度、時間拍攝照片,以給玩家留念。

  而分數泡泡和道具泡泡的區別只是道具泡泡可以在泡泡中添加你想送給別人的物件,可以是你自創的,也可以是別人送你的,不管怎樣,這些都是為了增加遊玩性,你也大可放置幾百個泡泡讓玩家一次吃個飽~

  危險物的釘子有大有小,放在暗處陰人是最好的選擇,哈哈!

  觸發式炸彈可用開關連接後,啟動開關發生作用。而效果炸彈是可以抓取並扔出的。不管是那種炸彈它都具有毀滅性的打擊,一旦被炸到,你的無傷通關可就得重新開始了。

  強化角色,目前我只有噴射包,觸碰它以後可以讓玩家飛在空中的道具,可能買了MGS關卡後就會有槍了吧。

  競速這一欄中的起點和終點可是大大增加遊戲分數的設定,在短時間內從起點到達終點後,可獲得數目客觀的分數呢。很多創建者為了增加遊戲的刺激性,都會加入這一元素。

  之後的聲音物件,主要是一些主題音樂和音效。可以在關卡中插入這些音樂來增加遊戲時的聽覺享受,並且互動式音樂物件和音樂物件其本質的區別只是前者的範圍比後者的範圍更廣而已。我本人對音樂沒有什麼特別的研究,只是在網上看到好多的朋友做了一些音樂主題的關卡,覺得特別的炫,有機會大家可以上去聆聽一下,超級贊的!

  接著是背景的選擇,在自製關卡剛開始建關的選項中會有空白關卡,庭院關卡等等的主題選擇,但是你在選擇的之後進入關卡內裏會有一些建築的建模,如果你要擦掉這些東西,也要花你不少時間,不過沒關係,選擇空白關卡進來後,直接選擇你想要的背景就行了~

  最後的環境設定,我覺得那是特別有吸引力的。燈光可以改變晝與夜之間的幾個亮度,而昏暗只是純粹的亮於暗,再配合你放置的一些光照物件,那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至於以下的模糊與模糊顏色,還有顏色補強等功能,也都是為了增加色彩上的衝擊所設計的。

  總之呢,對於小小大星球這款遊戲,我只能說盡力而為吧,畢竟網路上別人製作的關卡也是很多的,如果真要自己做這些東西,必須要有無限的想像力和持之以恆的毅力,以及最關鍵的時間,對於我們這樣年齡逐漸增大的朋友來說,玩遊戲時的負罪感也是與日俱增,所以玩遊戲就圖個開心,如果覺得繁瑣,那還不如不玩呢~

  因為我過完年後,又要投入新的學業,可能有段時間不會玩遊戲了,所以在此獻上一些心得,本人技術有限,希望各位達人指出你們對小小的觀點,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