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作魂斗羅相當的經典,用大量的懷舊要素構成內容全新的硬派ACT,畫面音樂操作感均有上乘表現,從關卡設計到隱藏要素無不體現出“誠意”二字。稍微有點年齡的玩家都會輕易被點燃沉寂以久的熱血。我相信聽到標題音樂就已經渾身濕透的同學應該不在少數。
也許是許久不碰這種經典式的2D ACT,初玩這作只有一個感覺:硬。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才能no continue將normal打通。水準與十幾年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這類遊戲的訣竅只有兩點:記憶力和反應力,當然,也需要少少的運氣。記憶力就是背版,以一次又一次的壯烈犧牲的代價,弄清地形,敵人的位置以及路數。反應力則是在前者的基礎上保證生命安全的基本能力。
目前前七關可以無損通過,第八關總是會掛,第九關道中經常死的稀裏嘩啦,主要還是熟練度的原因。
下邊寫寫normal的流程。
第一關:森林
沒有什麼難度的一關,儘量在水中走,原因很簡單:只有水中沒有地堡炮臺。DS螢幕小,人物大,版邊迎面出現的敵人一眨眼就能碰上你,因此不同階跳躍的時候一定要根據情況向相應方向發射子彈。如果用的不是機關槍或者二級鐳射的話推薦抽筋法手動按子彈,比長按x鍵射速高很多,這些技巧在後面的攻關中都很實用。
中段的H彈需要打開後下+跳接住,然後飛鎖掛上去。
小boss只會向下打炮這一招,注意躲避即可,即使是最窄的落腳點也足夠周旋。兩邊不斷出現的小兵儘早幹掉。打的時候儘量不要兩邊跳懸崖,因為你很有可能因為在跳躍過程中斜下射擊按不出來而被恰巧出現的賊兵碰死。
boss用散彈打會很休閒,第一階段先幹掉紅衣服樓主,然後隨便蹂躪,注意趴下躲鐳射。第二階段同樣先幹掉四個樓主,再打掉樓下的火力點。最後在地面上就能用散彈幹掉樓上的紅球。
第一關子彈推薦散彈+鐳射,要吃滿,為後邊作準備。
第二關:實驗室
前半段需要步步為營,掛在天花板上會比較安全,但要注意飛過來的蜥蜴,優先幹掉地面上的會自爆的僵屍。推薦二級散彈,可以大大降低對射擊準確度的要求。
後半段向上跳的過程中也需要一點一點引,率先解決固定火力點,如果連蹦三四下引出一大堆固定火力點+落石你就慘了。爬繩子的時候注意別被賊兵砸死,要迅速解決。注意賊兵上了繩子以後是不會再跑到平臺上的。最後吊橋上升的階段還是挺煩人,上下屏之間的真空地帶加上花哨背景很容易讓人看不清子彈和手雷。因此要迅速解決出現的火力點。仍然推薦萬能的散彈,你要想換個H爽爽也無妨,但注意H彈射速慢,經常打不到身邊的敵人。
boss前的賊兵眾需要注意最後一撥十分耐操的黑衣人。如果有二級鐳射的話先幹掉邊上的一個,再和剩下的周旋。沒有火力的話會打的很鬱悶的。
boss很弱,基本上鐳射和C彈都能秒殺。第一階段出招套路:左邊一鏟,右邊一鏟,反復三次,移動幅度固定,且依次減小,弄清規律後很容易躲避。然後尾巴從左到右貫屏攻擊,這時需要躲到最右邊。之後從左向右吐彈。拉起吊橋的時候順勢站在左邊狂毆即可。最後放下吊橋,來一個從右向左的尾巴貫屏。這就是一輪完整的攻擊,之後repeat。如果用二級鐳射或者C彈的話,你連第一次尾巴貫屏都見不到。
第二階段只會吐彈,見縫隙躲過就是了。二級鐳射和C彈都是真正意義上的秒殺--boss最多只能吐出一顆子彈。
火力推薦仍舊是鐳射+散彈,這基本上是個萬能組合。
第三關:基地
很放水的一關。全程二級L/M/C彈皆可速通。但要精神集中,不然還是很容易中冷槍的。如果沒有火力會有些周折。
倒數第二個房間中地堡放出的大個子彈需跳起,趴下躲不過。左右上角各有一個紅球的房間要格外小心賊兵的瘋狂冷槍,可以視情況切換散彈打。
boss比上關更弱,用鐳射追著跳打的話你還沒看清它的招數它就已經掛了。沒有火力的時候要注意滾地雷和從兩邊出現的賊兵。
第四關:港口
前半段都是固定火力點,因此要步步為營,出一個收拾一個,格外注意吊繩索的時候別被機關炮穿。背版吧。H彈和散彈在這個階段都很好使。
小boss潛水艇全程掛繩子打,用萬能組合散彈+鐳射比較安逸。先掛在最右邊用散彈向下打,能幹掉兩三個副炮,鐳射清版時躲在最左邊,再溜到左邊用L彈把機關炮打掉,之後就可以用散彈肆意蹂躪boss剩下的零件了。
潛艇過後到火箭底座之間的路程頗為討厭,走上下層皆可,我一般用散彈打,因為可以防敵人倒地起身後的突進。接到B後就輕鬆多了,一路沖到火箭底座。記住第一時間擊倒身後的敵人再趕路。
火箭上的小boss用二級L/C/M都可以輕鬆幹掉。先爬到最上端,boss準備出拳時向下爬一點躲過,就這樣一點一點往下爬,一般爬到第三次boss就掛了。當然,除了爬梯子的時候都要一直打boss。
跳火箭純粹是看背版,加上一點點操作。normal的火箭反而比easy好跳,因為拉手收回和伸出都很有節奏感,並且提示你該往哪兒跳。這裏需要散彈護航,既沒火力又沒高超的技巧就只能被飛彈爆頭了。
boss依舊還是那麼弱。打拳頭的時候離其中的一個拳頭近一點,引boss出直拳。如果不小心引出斜拳來還是挺容易掛掉的。
不推薦了……我基本都是鐳射+散彈。
第五關:海洋
強大的火力是保證無損過關的基本要點。火力全滿的話本關剛開始就一直向下打,第一波雜魚一個都蹦不出來,沒有火力的話就需要躲子彈了。兩條骨頭龍建議速戰速決,不然跳出海面沒什麼規律這點很煩人。我用的二級鐳射,基本上他們在水下折騰一兩個來回就全撲。白彈在這裏會很辛苦,只能慢慢搞,隨時預判它們的出水點和出水角度。之後出現的飛兵,本體並沒有攻擊判定,只需要注意它們放出的飛彈即可。
boss本身只會來回鐳射掃屏,相應躲在最左或者最右即可,隨時注意從海底飛出的小魚,別被它們撞死就行了,魚眼只有在放完鐳射的時候才有判定,擊中魚眼八次後翻肚。關底推薦散彈。
第六關:名字忘了
這關C彈非常好用,當然二級鐳射也不錯。與第三關一樣,需要格外提防小兵的冷槍。在有旋轉的紅球的那個房間,一級C彈因為射程不夠會打不到紅球這點需要注意。倒數第二個房間一出來先幹掉一側的紅球,然後待板兒磚拍過兩下後再幹掉另一側的紅球。
這作魂鬥羅的boss都是弱的代名詞。骷髏頭的攻擊方式是兩次地火,一次天火。地火跳起躲避,天火趴下,伺機跳起打幾下,幾個回合就爆了,即使是白彈也只是需要耐心一點。
第二階段夾頭有火力會輕鬆些。不過小米步槍黨也不用發愁,只要你按的夠快,一回合肯定能搞定。只需要打一邊的門就可以。
第七關:城市
到了這關如果還擁有散彈會把前半段遊戲難度直接打回easy。建議剛開始的第一個F接上,因為二級F在本關後半段非常好使。注意狗和破窗而出的賊兵,都是從背後奔襲而來的。在小boss坦克之前儘量通過飛索走上邊,慢慢引出敵人固定火力點,第一時間滅之。下層有僵屍的時候不要走太快,先幹掉他們或者讓他們自爆,版面乾淨了再繼續走。
小boss坦克三板斧:主炮,滾雷,龜速突進。主炮和突進的時候要趴下,滾雷跳起。這是純粹對反應力的考驗,精神集中的話就能安全通過。
之後的一段路同樣最好用散彈開路。
小boss機器爬蟲三板斧:貼牆火苗,小米步槍,鐳射掃屏。火苗基本上可以無視,除非你自己想不開去撞牆。小米步槍的速度較快,小心躲避。鐳射掃屏需要跳到牆上躲避。你說說如果這時候boss要在牆上放串小火苗不就死定了嗎。好在魂鬥羅這種主角比人質還脆的遊戲中是絕對不允許敵人有無敵大招存在的……
後半段一開始有個F,接上形成二級F(理想情況),可以秒殺即將出現的大蚊子。這時候如果沒有任何火力的話後面會陷入苦戰。在這段上竄下跳的路上會出現兩個固定火力點。記住他們的位置,一定要迅速解決,其中黑衣人用二級F需要打四下,藍色賊兵可以秒殺。
boss是巨大甲蟲。先從上邊幹掉殼上的四個圓球,然後消滅摩托車上的蘭衣賊兵,跳上車,用二級F打頭,這時候你基本上可以閉上眼睛聽過關音樂了,因為二級F能完全封住從右側出現的紅衣賊兵。如果只有小米步槍則需要小心躲避紅衣賊兵扔出的手雷。如果兩個賊兵基本上是同時扔雷,可以採用下述戰法:先貼著boss的頭打boss,倆賊兵會在遠處扔雷,聽見扔雷的聲音後往後退一點躲開,這時候倆賊兵會扔第二顆雷,再往前走回到原處,利用時間差躲開兩顆手雷。如此往復。
第八關:外星人巢穴
火力仍然是無損過關的保證。C彈在這關很好很強大,但我還想說,二級鐳射其實也是能接受的。地上的眼球同第三第六關的地堡一樣,但是射速更快。天花板上過來的敵人只有C彈能打到,沒有的話只能跳躍躲避。天花板上過來的敵人有規律,總是左一個,右一個如此往復。集中精力還是比較容易躲避的。倒數第二個房間是難點,天上飛的地上走的都齊了,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在天花板上過來的敵人,千萬別被踩死。
boss是經典的椰子。難度約等於零。左右大幅度移動跳躍躲避地上眼球發出的子彈就行了。只要一直往復移動就能保證不被擊斃。
第九關:豐收庭園
關卡的名字起的很贊。
這關開就有火力補給,建議配成H+散彈。一出門就碰見boss小強。小強的招數:在地面上會突進和摸頭;在天花板上會疾退。切記永遠保持和小強在斜對角線的位置,比如他在地上的右邊你就上到天花板的左邊。行動一定要迅速。用H彈比較有效率,在疲於逃命的過程中還能一直揍它。
整個關卡都推薦步步為營,敵方固定火力點很多(放小蠍子的巢穴和牆壁上的嘴巴),在自己火力強大的情況下爭取把每個固定火力點都消滅掉,保證行進安全。如果在群敵圍攻下不慎撲街就利用短暫的無敵時間拖過一小段,因為敵人數量比較多難以應付的場面一般都出現在一段路程的末尾,拖過這段就是短暫清靜。本關道中沒有會放實體子彈的敵人,就是說所有東西都能打掉,這也多少減低了些難度。格外注意的幾點:向上跳躍飛索扒繩的時候看准了跳看准了飛看准了扒,不要碰頭,不要妄想直接跳到超過人物自身跳躍能力的地方。中後段有站上去就縮短的平臺。boss前一段向上的路程,兩邊骨刺剛要合攏的時候跳上去,找准節奏。
關底的boss基本上也沒太大難度,只要掌握行動規律就能輕鬆擊破。我選用二級C彈作主力,輔以散彈。上來先幹掉左右兩個大眼球和中間獸頭的兩隻小眼睛。從boss兩邊洞穴出來的長蟲有四種攻擊方式。一是左邊後出來,需要跑到最右邊躲著。二是右邊後出來,跑到最左邊躲著。三是同時出來往中間走,只要站在正中央即可躲過。四是同時出來沿著兩邊走,這時候畫面中央正上方會出現一小段拉繩,只有飛索掛上去才能避開這套二蟲出水陣。伺機打掉長蟲,然後相應的那邊上方會出來拉繩,吊上去以後拿出高橋名人的精神用C彈狂揍核心大腦。之後大腦會單獨飄出來跟你PK。這時候boss的子彈比較難躲,如果預判出核心大腦出現位置用C搶先強攻就有機會在boss出招前將他打回原型。用C彈如此往復兩個回合就可以看到既真正又沒營養的通關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