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位元業餘攝影師日前拍攝到一隻全身雪白的麻雀的照片,專家稱,麻雀全身變白的概率僅為百萬分之一,可能是因一種特殊基因所致。

 

 

 

白麻雀



這只麻雀從頭到尾一身雪白,與鳥群形成了鮮明對比,真是褐色叢中一點白。不過,這並非這只白麻雀是幸運兒的唯一原因。近年來,麻雀數量急劇下降,即便是較為常見的褐色麻雀。作為一個曾經隨處可見的鳥種,如今麻雀的身影卻是難得一見,它們已被增加到英國瀕危物種的優先名單。

科學家投入大量資金用以確定麻雀數量減少的原因。最初的研究發現表明,昆蟲數量減少和草籽缺乏可能是罪魁禍首,尤其是在倫敦。然而,這些小麻雀的棲息地主要是在威爾士南部鄉村更為適宜生活的田野,所以,上述解釋很難讓人信服。這個由20只麻雀組成的鳥群是由業餘攝影師大衛·勞埃德發現的,當時他正在紐奎附近某地度假,鳥群中的一隻白麻雀引起勞埃德的濃厚興趣。

勞埃德今年45歲,是新西蘭人,供職於倫敦一家廣告公司,雖然並非專業從事鳥類研究,但他仍從中窺出特別之處。勞埃德說:這是我首次拍攝小鳥的照片。我當時處於一個極為有利的位置,你可以看見白麻雀站在尖樁籬柵上,其他麻雀也紛紛落在上面。我先是拍了幾張,可效果都不太好,於是我決定再等待兩三天,最終捕捉到這些不同尋常的照片。據專家介紹,白色羽毛極為罕見,是一種稱為白化基因(Leucism)的病症所致。

這種病症會影響皮膚顏色,但與白化病不同,它不會將患者眼睛變成粉色。有時,白化基因僅會影響鳥類身體某個部位,所以,你會偶爾會看到黑鳥長著白頭頂,或翅膀有幾片白色。勞伊德說:麻雀身上長出白色並非多麼罕見,可因為這只是全身雪白,我認為這就有點稀奇了。我瞭解到,白麻雀會在鳥群中遭到排擠,有時甚至會同類相殘。我的發現奇特之處正在於,這只白麻雀與其餘麻雀相安無事。

英國皇家愛鳥協會(RSPB)一位發言人表示,白麻雀與普通麻雀相比壽命可能更短:有時,在不遇到任何問題的情況下,白麻雀的壽命同正常鳥類一樣,可如果它們不能像其他鳥類一樣,受益於相同的偽裝特徵,白麻雀更易於成為雀鷹等天敵的獵物。

2.jpg 3.jpg 4.jpg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