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 特拉基亞776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トラキア776(火炎紋章)

機種:SFC

199991發賣(2000121卡帶版發賣)

售價:2500日元(卡帶版--5200日元)

容量:32MROM+64KSRAM

評價:火焰系列遊戲中在SFC上的最後一部,也被稱為SFC上的最後大作.

其劇情相當於系譜的外傳,遊戲有許多改進的地方,深受好評

當初此版遊戲出三種版本

199991發賣一開始是出覆寫版、和覆寫DX版 因為賣太好了老任又出了

2000121日出卡帶版 再賺一手

覆寫版就是只有DX版的卡帶 現在NT 1500~2000

776-3.jpg

 

DX版 現在此版約NT7000~10000 有行無價

776-2.jpg 

卡帶版 約NT7000~10000 有價無行

776-1.jpg

 fe5.gif

    從操作介面、畫面音樂、戰鬥系統和故事情節幾個方面來進行分析,首先我們來看看遊戲的操作,可以說776在這個方面做得還是不錯的,如大量採用了漢字,使得大家不必再去猜測日文的意思,與系譜相近的人物資料更是讓人很快上手,尤其是特技,在個人資料中做了詳細的分類,看上去一目了然,可說是不小的改進。另外背景可以自由改變等等,可見776還是做了不少嘗試的。

    畫面和音樂都是中上水準,特別是音樂,繼承了聖火降魔錄系列的一貫特色,在烘托劇情、渲染氣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過776的畫面看起來不夠精細,有時甚至會讓人覺得還不如系譜,這也是和776的戰場範圍偏小相關的。

    改變最大的是遊戲的系統。可以說776的系統是60%的紋章之迷+20%的聖戰之系譜+20%的自創,具體分析如下:

    繼承紋章之迷的有:多同伴(50人左右),多章節,人物資料的上限為20lv10即可轉職,但通常都會練到20才轉職,轉職後級別為1,最高級別為20

    繼承聖戰之系譜的有:多種職業、技能、特殊武器,個人武器級別等等。

    自創的系統有:體格參數的增加,攜帶與捕獲,再行動,疲勞度等等。

    其實還有些是在繼承的基礎上再加以修改,如舞娘一次只能再動一個人,這是紋章之迷中的設定,盜賊可開寶箱也是,但同樣要鑰匙,同時偷東西則是全新的設定。有如追擊變成滿足條件即可發動,從而不再出現在技能表中,而伏擊變成一定發動,劍技也變得可以同時施展了。

那麼776系統的捕獲的設置使得體格一下子變得非常重要,而盜竊的改變更是讓盜賊成了無價之寶,可說是致富的方法之一,相反傳統戰士角色反而變得有些失色,在各種職業的平衡性上來說,776遠不如系譜。不過776中武器級別的升級系統還是不錯的,進入外傳和說得人物的條件多種多樣,為遊戲增添了不少魅力,還有聖火降魔錄系列第一次出現的分支系統,也許預示著將來發展的方向,果然之後的系列就常常有分支的劇情關卡。

 

    情節可以說是776最薄弱的環節了,作為聖戰之系譜的外傳,從一開始就決定了776不可能像前兩部作品那樣如史詩般宏大(大家可能對紋章之迷不夠熟悉,其實他在劇情方面也是非常出色的)。如果對照聖戰之系譜中的地圖就可看出,整個776都局限在聖戰之系譜全地圖右下角一塊小小的龍騎士王國的區域。

 

    現在我們可以來談談綜合評價了。我這裏所說的綜合指的就是玩家在玩這個遊戲時的整體感受,那麼對於776來說是什麼呢?毫無疑問,就是難、難、難、可說是系列最難之作!後面的作品為了吸引新客源,已把難度都調低了,776已經被稱為變態級難度的遊戲,至今沒有一個遊戲可以比得上,當然,這是在你不做任何修改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戰鬥中只能中斷不能記錄是什麼滋味,尤其是想收到所有人物的時候,當關卡快過時不小心一個失誤可能讓你RESET壓的很痛苦。還有繼承紋章之迷的鬥技場系統,只能中斷你敢去嗎?想要賺錢練等又非去,但如果一個不小心可能讓你幾個小時的辛苦就又要RESET

還有疲勞度,使得我們必須讓同伴輪換上場(但值得上的本來就連一支隊伍都勉強),可是不少關卡卻非要某些人出馬不可,結果……

   一些紋章之迷中的缺點,本來在系譜中已經改進了,卻又走了回頭路,這就讓人無法忍受。比如20的能力上限,其實這和30也沒多少區別,只是二代中各種職業的區別就蕩然無存了,類似的還有20段轉職又變成1段,使得可以轉職和不能轉職的有了人為的差異,反觀系譜,大家都是最高到30段,轉職也只是改變職業的基礎值而已。又如776中取消了魔防設定,由魔力同時決定魔法攻擊和防禦能力,使得像系譜中的飛馬騎士那樣魔力低魔防高的兵種沒有了,同時也使得我方的戰士系人物在敵方的魔法師前面顯得毫無抵禦能力。

  在這SFC的三部可說是最經典的聖火三部曲,之後製作人加賀離開老任,另創英雄戰記淚環傳說,但被老任反告抄襲,這部創新了一個點可在同一關卡重覆練等,後來老任反而把這點也充份應用在聖火系列,真是不知道是誰抄誰,而且自從加賀離職後人設就變的沒有特色畫風也變很多,而且各種角色的能力值或職業從776後都沒有被表現出來,都分別為了遊戲平衝把各種職業都被調成平平沒有特色,變成只要有心每一個角色都可練成可用之材,但都有很強,現在曉女人設也稍微恢復水準,但沒想到到新暗黑人設可說是不予置評。

評分結果:

難度:+10        RESET機率:+9     畫面:+8       RESET心痛度:+8

遊戲性:+10      總分: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